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徽新闻网】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新实践
新闻中心0 2023/12/11

2023年12月12日 安徽新闻网 人工智能赋能高等教育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新实践

QQ图片20231212102810.png


“第一次是在课堂上接触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老师让我们尝试用这个工具辅助编程,当我发现它能够快速定位代码的语法错误,提醒我检查是否多了无法解析的符号时,我感到非常的震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感叹道。

自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以下简称“大模型”)以来,计算机(大数据)学院围绕人才培养需要,积极探索大模型的应用新途径,鼓励教师、学生利用大模型开展工作、学习,以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创新应用场景 人机协同新视野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朱宁在2023年夏季学期《计算思维综合训练》课程开展过程中感受到“基于大模型,协同高校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实施,让老师和同学们在课堂学习与项目实践中,深刻体验到人工智能文本和代码生成的强大能力。在项目选题策划、需求分解、工程实作、技术调测等方面的团队协作、知识应用、认知思辨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希望通过对人工智能协同教学的更深入探索,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类专业课的实施效能与课程质量。”

赋能教学改革 辅助备课新思路

作为数据结构与算法示范课的负责人,该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刘晴晴老师率先使用大模型对现有教学材料进行优化扩充。她分享道:“在课前我会引导学生使用大模型对教学大纲中的知识框架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然后分章节绘制思维导图,这样在课程中进行知识点讲解时,学生能准确把握重难点内容。在课后,我会提醒学生使用大模型中的编程知识问答模块结合教师线下答疑,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巩固。”目前,刘晴晴老师的学生可以自主完成项目设计,借助星火C语言编程模块对项目设计进行优化,规范程序代码,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效率。

助力第二课堂 共建社团新生态

在大型活动策划方面,该院学生社团利用星火助手解决经验不足的问题,有效提升活动质量和实施效率。在创新创业方面,利用模型开展创新应用实践,助力创业方案设计。学院计算机协会社团负责人计科2207班的侯海坤同学说道,“在前不久的‘2023年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校内选拔赛组织中,我运用大模型写了一份活动策划书,我发现在活动流程方面它提供的思路比我自己设想的更加完善,人员组织与安排更加合理,我不禁感叹大模型对于社团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实用的“小帮手”。在大模型的帮助下,侯海坤带领社团优化了活动方案,顺利开展了选拔赛。

“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布使用,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亲身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强大能力,通过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活动策划等方向的创新应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师生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教学的探索,期望提升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计算机(大数据)学院院长周鸣争表示。

在第六届世界声博会暨2023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代码主论坛芜湖分会场活动中,科大讯飞高教业务线负责人雷大正探讨了在AI大模型时代下如何进行更加有效的人才培养,在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上应当如何升级等问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将在教育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人才培养过程的变化,我们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将积极面对它所带来的挑战,如学术不端、不诚信等问题,我们也会在探索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持续稳扎在人才培养的最前线,努力为祖国输送优质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