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青网】大学生田间地头听创业致富带头人说劳动
新闻中心0 2023/10/19

2023年10月19日 安青网 大学生田间地头听创业致富带头人说劳动

QQ图片20231020142602.png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粮食安全意识,推动爱粮节粮、健康消费成为校园新风尚,在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百余名学生代表,在“全国三八红旗手”马荣花的带领下走进田间地头,把劳动教育从课堂搬到田间,通过教学生识别农作物、种植“活体运输盆栽蔬菜”、体验传统农耕文化等,来教育广大学生深刻理解“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位于湾沚区花桥镇的马荣花蔬菜专业合作社大棚里,学生们参观了热带水果种植大棚、立体种植大棚和无土栽培实验棚,在合作社负责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马荣花的指导下,学生们还实地体验了“活体运输盆栽蔬菜”种植。

马荣花于2017年研发的“活体运输盆栽蔬菜”成为安徽首创,自2022年开始大面积种植盆栽有机蔬菜达8000平方米,涵盖11个品种,她本人也借此获得了6项发明专利,1项科研成果。此次参加活动的学生们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走进大棚,近距离接触农业生产环节,马荣花的讲解和指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粮食、蔬菜、水果......这些我们每天都要吃的东西,从种植、培育到收获,最后来到餐桌上,原来要经历这么多道工序和过程。虽然知道要珍惜食物,但这次的田间实践,更让我感受到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这句话的真正重量。”学生代表刘文巧拿着自己亲手种植的盆栽蔬菜,有感而发。

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王红梅介绍,从2021年开始,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中,并印发了具体实施方案。“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实施‘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后勤管理处也积极配合学校设立了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此次组织学生外出,是拓展劳动教育载体的一次有效尝试,希望在践行劳动育人的同时,能够引导同学们切实感受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认识到爱粮节粮的重要性。”

通讯员 张磊 本网记者 程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