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席行业讲座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名师讲席行业讲座>详情页
【行业讲座】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举办 “走进语言服务行业”主题学术讲座
新闻中心0 2023/10/16

本网讯 为帮助英语专业学生深入了解语言服务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更好规划未来的学习和工作,10月11日下午,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在A1博雅楼W301教室举办“走进语言服务行业”主题学术讲座,特邀火星语盟联合创始人、董事、深圳昆仲科技CEO徐徐担任主讲嘉宾,来自2022级、2023级英语专业二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通识学院副院长黄飞主持。


图为讲座现场.jpg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徐徐首先引用了北京语言大学高级翻译学院王立非教授的观点解释了何为语言服务,简言之,语言服务就是为高新科技、涉外法务、国际传播等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现代服务业。大量的数据信息表明,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英语专业大有可为,无论是翻译技术与软件、多语言内容生成器,或是其他语言类高新技术,对于英语人才都有很大的需求。徐徐同时结合个人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是丰富履历;二是不断实践;三是深耕行业;四是与时俱进,改变旧模式、旧思维。


图为讲座中.jpg

(图为讲座中)


讲座期间,徐徐多次勉励同学们要上手实操,不能只把英语学习停留在理论阶段,只局限于校园之中,哪怕是从小处着手也是从无到有的突破。同时徐徐也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期间主动向同学递话筒,交流想法。最后,徐徐总结道:语言服务行业的当下和未来,会更加注重技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应用,以满足高效能的工作,因此,作为英专生,除了掌握语言能力作为基础技能之外,必须了解、掌握和驾驭更多的技术和工具,以提升自己的效率,更上一层楼。


图为讲座互动环节.jpg

(图为讲座互动环节)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语言服务行业,更加明晰了未来学习生涯的努力方向,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从宏观角度对语言服务业有了框架式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