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青网】“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制造车间
新闻中心0 2023/04/14

2023年4月14日 安青网 “行走的思政课”走进制造车间

QQ图片20230417130208.png

“我从最普通的轧钢工做起,在生产一线一干就是34年,通过研究各个环节进行技术革新,使得生产线产量从100吨提高到5000多吨,这种成就感不仅仅是关于生产力提升的,更源于我为国家钢铁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芜湖新兴铸管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里,宋红伟用简单朴素的语言讲述了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全国劳模的奋斗经历,也给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18名学子上了一堂以“弘扬劳模精神,逐梦制造强国”为主题的大思政课。

4月12日下午,全国劳模、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轧钢部副部长宋红伟带领同学们参观他工作所在的轧钢部和创新工作室,平时在课本中、视频里才能看到的大型制造机械与制造流程,在隆隆的锻压声和热腾腾的空气中此刻呈现在了学生们的眼前。“‘降低车间粉尘攻关’这个项目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宋老师手上一个小小的装置,就能把原先粉尘飞扬的车间变得干净卫生,还能节约上千万的资金,宋老师甚至毫无保留的将这项技术分享给同行企业。装置构造不难,却体现了宋老师热爱行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等诸多品质,让我感触极深。”

作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校外指导老师,宋红伟为了上好这堂特殊的思政课也做了充分准备。他首先从国际视野谈制造业的未来,鼓励同学们学好机械相关的专业知识,“国家发展离不开制造业,产业工人大有可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产业链齐全的国家,我们生在伟大的时代,做伟大的事,为伟大的祖国,年轻人就要撑起国家脊梁。”随后他从国家视野谈行业振兴,“1989年,中国首次承办亚运会,所用输水管道主要依靠日本进口的球墨铸铁管,这种铁管既有铁抗腐蚀的本事又有钢韧性良好的优势,管线长达33公里,每一根不过5米长,价值却高达30多万。从那时开始新兴铸管人开始了坚苦卓绝的自主研发,在研究出中国人自己的离心球墨铸铁管技术后,铸管的成本降低了一半,在当时也被称为‘民族志气管’。时至今日,新兴铸管在这个领域的生产规模和综合技术水平,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产品不仅拿下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全球市场也数一数二。”现场自发响起了阵阵掌声,宋红伟的发言激起了学生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他还通过自己30余年从业经历和研发技术的艰难历程,勉励青年学子要相信天道酬勤,学会“感恩”,正视“内卷”。

去年刚毕业的2022届校友郑春报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新兴铸管的一线工作经验:“宋老师之前来学校作‘劳模进校园’讲座的时候,我场场不落,从宋老师身上深切感受到了基层工作岗位的重要意义,去年选择就业单位我果断选择了新兴铸管,就是想跟宋老师成为同事,能更近距离地体会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信念,并用他务实求精的工匠精神作引领,践行我们学校‘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精神,扎根一线,在自己的岗位上当好‘小螺丝钉’。”

这堂制造车间里的“大思政课”,在师生们中间引起共鸣。2020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学生王玉彬认为,制造业就业发展空间很大:“中国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担子交给了我们青年的手上,我们要努力钻研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在一线锻炼自己,磨砺心性,在制造领域闯出我们的一片天地。”2022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邬静雯谈到:“宋老师的讲述让我改变了过去对机械行业的刻板印象,我也会努力将今日所学专业,为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樊钒表示,“这节‘大思政课’让学生走到了制造车间一线,近距离地感受制造业的变革与发展,感悟劳模身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从而让学生能够从中得到升华,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今后人生的努力方向。学生代表回校后也将在各班级内开展经验交流,围绕制造业和专业发展,与在校学生分享这次的学习成果,激励更多的同学砥砺奋进。”据悉,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聘请多名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党史研究员、党的二十大代表为学校思政教育校外指导老师,积极搭建校内师生与校外导师相联系、校内课堂教学与校外实践教学相衔接的重要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切实推进“行走的思政课”课程建设,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

通讯员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