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青年报】大学生十年做道具“玩”成梦想
新闻中心0 2023/04/15

2023年4月15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大学生十年做道具“玩”成梦想

QQ图片20230416203436.png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实习生 汪傲 

从痴迷动漫的大学生“宅男”蜕变成年入800万元的青年创业者,管远航用了整整十年。

回顾这十年创业路,管远航看到了手持“宝剑”,身披“盔甲”的逐梦少年;看到了艰辛旅途中伸出援手的良师益友。十年来的翻山越岭,管远航饱食了在新兴行业创业的苦涩,如今他终于看到了最初的梦想正落地生花。

启航:创业源自于兴趣

谈及为何选择动漫道具服装制作这一行时,管远航坦言,一切都源于兴趣和热爱。

高中时,管远航就喜欢看国内外动漫,曾模仿着手工制作了几件道具,身边的动漫爱好者觉得做得不错,这增加了管远航的信心。他开始对道具服装制作逐渐上心,想做出更精美的道具。

2012年,管远航考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专业。刚上大学的他只是一个喜欢二次元的“宅男”,选择该专业的原因也只是想学手工制作相关专业知识。尽管对手作道具感兴趣,也加入了学校cosplay社团,但管远航从未将这一爱好与创业联系起来。

他在社团参与活动时制作了一些宝剑、铠甲道具,很受同学欢迎。辅导员赵靓得知班上有一位精通手工的学生,对这个行业前景十分看好,就劝管远航立项参加各级创新创业比赛。“创业大赛前,赵老师直接打电话给我妈,让她劝我去参赛。”直至如今,管远航仍十分感激赵靓当年的“逼迫”,“没有赵老师的帮助,是没有现在的我的”。

当时,校内喜欢动漫的大学生并不少,管远航很快结识了一群爱好相同的小伙伴,大家常聚在一起商量道具的选材和服装版型。就这样,一项立足于二次元领域的创业项目有了雏形。

2013年,管远航带着原创的“动漫与游戏道具制作工作室”项目参加了“昆山花桥杯”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创新创业类赛事上的第一个省级铜奖。次年,他又在“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摘得金奖,在国家级“创青春”赛事斩获铜奖。

“我们参赛时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制作的动漫服装,在比赛现场有很高的回头率,甚至赛后就有人来咨询业务想要下单。”几次在比赛中获得佳绩,让管远航开始系统思考项目落地实践的可能性。

转向:浇了一桶凉水

从想法到落地,管远航经受了创业人必备的坎坷。由于缺人缺钱缺门路,创业初期的管远航只能单干,他先成立了工作室,一个人负责生产、经营和销售。后来学校伸出援手协调,两名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项目管理,再加上几位室友的支持,早期创业团队就此形成。

“我观察到,那时二次元经济刚刚兴起,市场供小于求,订单不缺,缺的就是人才。”由于当时多数人觉得cosplay是“不务正业”,管远航很难招到懂制作、会手工的设计师。

2018年,管远航招来8名学徒,经过半年的学习,只剩下一个人,有的人甚至一两个月就离开了。“其实,类似于传统手工业,cosplay道具制作也要静下来系统学习,仅花几个月就学好并且赚到钱是很难的。”管远航说。

缺少宣传渠道和客户来源,管远航就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网店开业不久,接到的第一笔订单是批量制作某知名网游中的一把宝剑,“我们租赁广告公司的雕刻机,再手工打磨、上色,这一单整整耗时一个月才交付。”管远航清楚地记得,除去租赁费用、人工、运输等费用后,他亏损了近千元。

现实的财务数据给此前还梦想着扩大规模的管远航浇了一桶凉水。“最开始只能赚些加工费,有时候加工费都挣不回来。”由于缺少科学管理且规模尚小,管远航常常遇到结款不顺利的情况,这就导致时常亏损。

从那时开始,管远航认识到,光有创业的热情和美好的展望并不够,要想生存下去,成本管控、运营管理、发展规划等问题都需深入细致地考虑。

在这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给予了管远航支持。彼时,学校为管远航提供了创业场地、设施设备和管理服务,还提供了众创空间、创业广场等场所设施和创业一站式指导服务。

正是在学校的帮助下,管远航的项目频频在各项创业赛事上大放异彩,吸引了一定客户的同时,也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一定程度缓解人才欠缺的情况。项目也就此开始盈利,逐步走上正轨。在生产方式和销售渠道等条件逐步稳定的情况下,管远航于2017年成立一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动漫游戏道具服装的设计制作。

公司成立后,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管远航采用了客户定制生产的经营模式。由于缺乏专业设计师,在制作过程中,管远航发现,道具选材和版型打样往往会遇到瓶颈。他以一款热门网游举例,传统布料达不到视觉效果,产品想要贴近原版的奇特造型,就要选择设计师专业的布料。

鱼鳞纹、岩石纹布料、EVA塑形材料……管远航一次性买来几大箱材料。“但材料布料的叠加、染色的配比只能通过不断地实验和试错来实现。” 在选配材料的实验中,管远航常常产生奇思妙想:在透明的宝石后面加一块炫彩膜,宝石就变成了炫彩的状态;再将宝石分成 几个棱镜,就能呈现出彩虹的状态;再加上一些闪粉,能实现梦幻的视觉效果。

追求完美材料提高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工成本,也导致了超时误工现象的出现。“从收到客户意向金,到选配服装道具的主副材料,再到打样版制成品,整个流程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平日里,即便一笔订单超时、超预算,管远航对待每一次选材都保证宁缺毋滥,对客户的每一个要求都尽可能满足。这也是他从业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远航:如何在行业走得稳

公司注册成立以后如何管理经营,如何有效节约资源减少成本,如何进一步精确自己的定位与未来发展?“摇身一变”成老板的管远航开始将公司重心从销售转向管理规划。

“最初接单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更多考虑到怎么才能养活公司专兼职的30多位员工。”在调整了经营策略之后,管远航收缩回单纯制作道具和服装的状态,不再生产销售定制化产品,转向通用化和批量化生产。

区别于传统的cosplay服装道具设计行业,管远航制定了小规模、批量化的生产模式,与主营服装制造的企业合作,在批量生产的同时坚持原创设计。这使得管远航的销路快速扩张,逐渐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目前,其公司已经兼并了当地两家同行的工作室,公司业务范围也扩展至电脑图文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承办展览展示以及雕塑设计制作等。2021年全年营业额超800万元。

每天工作11个小时,白天分配订单,联系裁缝和打样工人以及快递员,晚上还要抽时间自己打样参与原创设计。这是管远航近段时间每天的工作状态。“即便现在订单量稳定,但创新产品产出较慢,我们需要更多有创意、懂管理的青年人才加入,这也是整个行业的痛点。”管远航说。

近年来,我国喜爱动漫、游戏的年轻人增多,立足于二次元文化的cosplay道具制作产业应运而生。该产业将手工业与雕塑、绘画、动画、服装等专业结合,专注于服装、装备等制作和生产。根据《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研究报告》来看,2021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就达到4.2亿人。日渐壮大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创业者的关注。

此外,安徽芜湖市重视动漫产业,连续举办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建立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产业赋予了这座城市更多活力,也为管远航等年轻创业者提供逐梦和展示自我的舞台。“动漫成为一种文化甚至是生活方式,我们也就有了更多机遇,吸引更多年轻人消费。”管远航说。

“大学生创业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我很幸运能够走到今天,还把兴趣爱好作为事业坚持下来了,下一步除了继续发展公司以外,还希望能够反哺母校,为创业后辈们贡献一份力。”目前,管远航已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沟通,计划通过创业沙龙、创新指导、共建实践基地等方式,深化在校生的创业认知,增强创业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