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学科竞赛>详情页
百舸争流勇夺金奖 “点刹成金”赢在未来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金奖
新闻中心0 2023/03/20

本网讯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社部、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学校张继东、随小莉、何东伟、柴知章4位老师指导,由机械工程学院陈龙飞、刘祖悦、黄浦倩文、曹娟娟、陈扬、刘士环(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董玉飞(艺术设计学院)、陈为涛、孙洪旭、秦苗苗(管理工程学院)、吴庆龙等12位同学主要参与的创业项目《点刹成金——汽车制动领域出谋划策的引领者》,在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赛道脱颖而出,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全国共有154个项目获此殊荣,安徽省仅有我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合肥工业大学获得金奖。这也是我校获得“挑战杯”系列全国比赛三项国家铜奖后实现的新的突破。


233.png

(图为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窦贤琨为我校项目“点赞”)

 

234.png

(图为颁奖典礼现场,右四为陈龙飞同学)


QQ图片20230319215814.jpg

(图为获奖团队合影)

 

在备赛期间,项目团队在学校组织下积极做好赛事训练,学校领导老师多次指导赛事、听取汇报、加油鼓劲。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各类资源支持项目备战。团队师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在优化技术方案、提升价值效益的同时,赴生产基地、相关企业、政府部门开展外出调研和实践活动20余次,对作品不断打磨,精益求精,为竞赛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35.png

(图为陈龙飞进行产品调试)

 

青春磨砺出彩,挑战成就未来。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佳绩,彰显了信工学子奋发进取、勇攀高峰的青春风采,是我校长期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成果。一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切实融入人才培养过程,依托“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递进“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积极为培育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搭建平台。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深入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努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取得积极成果。

 

236.png

(图为参赛团队合影)

 

学校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竞赛,去年校团委积极谋划、广泛宣传,精心组织校级选拔赛,共吸引了747个优秀创业项目参赛。经过学院初赛、校内复赛以及决赛答辩的激烈角逐,最终选出17支项目团队代表我校参加安徽省与全国比赛,并取得了1支队伍获得省级金奖并入围全国复赛,8个项目获得省级银奖、8个项目获得省级铜奖的好成绩。


金奖作品介绍

作品名称:点刹成金-汽车制动领域出谋划策的引领者

参赛学生:陈龙飞、刘祖悦、任辰子、陈婷婷、黄浦倩文、曹娟娟等

指导老师:张继东、随小莉、何东伟、柴知章

项目简介:

自2020年起,团队走访调研了安徽、浙江等相关政府部门和汽车行业后成立了“点刹成金”团队,对汽车制动领域展开研究,针对通过研发一种汽车制动装置主要用于回收汽车制动时产生的热能,同时助力汽车启动,探索核心零部件制作工艺和技术方案。

在研发其总装的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制动回收效率和降低部件成本,技术在三代更新迭代后,经过上千次实验,从制动总装到核心制动零部件的逐个突破,成功自主研发国内首创刹车蓄能助力启动装置,并探索研发核心零部件制作工艺和技术方案,突破国内技术瓶颈!

项目共受理及授权12项国家专利,2篇科技论文,1项软著,具有以下优势:

1.研发双重刹车结构,巧妙利用限位结构以及螺栓块调整,增强刹车安全性,生产制动零部件超10万件,降低成本近20%。

2.研发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再利用氢氟醚物质和塞贝克效应进行热能量转化,形成双重能量回收。

3.革新改良刹车片及核心部件,研发机械工艺及摩擦材料,刹车磨损率降低58%,制动力提升46%。

项目已与多家企业成功试点,自主完成生产及销售260万元实际订单,意向采购订单破千万,先后被安徽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随着实验室做出来的原型一步步变成可投产可量产的较为成熟的产品,团队成功实践了从0到100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换。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推进总装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提升节能效应,拓展与车企合作的广度、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