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芜湖日报】“创客” 管远航:动漫梦想 照进现实
新闻中心0 2022/12/14

2022年12月14日 芜湖日报 “创客” 管远航:动漫梦想 照进现实


QQ图片20230305185605.png

当兴趣遇见专业,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8岁的芜湖小伙管远航用创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从喜欢动漫,到手工制作动漫游戏道具服装,再到注册成立实体公司,管远航现在已经是年营业额达到800万元的年轻老板了。

在管远航的工作室,各类动漫道具摆放在台案上:会发光的武器、铠甲、头盔……管远航和公司的小伙伴们将动漫和游戏里的武器、衣着、装备从抽象和虚拟变成了具象与现实。对于管远航而言,他的创业同样是梦想照进了现实。

提及管远航创业之路的独辟蹊径,就不能不提他的专业与爱好。2012年,管远航考进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他选择机械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专业,想利用大学的专业知识更好地强化制作能力。与此同时,这个小伙子也热衷Cosplay,大学期间,还与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成立了与Cosplay相关的社团。采访中,他告诉记者:“高中的时候喜欢看动漫,尝试着自己手工做了几件道具,漫画同行们都觉得做得不错,就慢慢开始对道具服装制作上心了,想做出更加精美的东西。”管远航表示,自己小时候就很喜欢做手工,而大学的专业加上兴趣,更是让他在制作动漫道具的路上如虎添翼、灵感不断。

大学期间,管远航也因此获得了一系列的殊荣:2013年,他带着自己的道具服装制作项目参加了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得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创新创业类赛事上的第一个省级铜奖;次年,他又在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中摘得了金奖桂冠,在创青春国赛中最终获得国家级铜奖。

“我们参赛时穿的衣服都是自己制作的动漫服装,在比赛现场有很高的回头率,甚至赛后现场就有人来咨询业务想要下单。”对于管远航来说,几次比赛中评委的肯定和现场的反馈,给了他极大地鼓励与鞭策,也促使这个善思敏行的小伙子考虑将创新项目落地为创业实践的可能性。

2014年管远航成立了工作室,2017年注册芜湖凤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公司搬至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创业孵化基地,期间学院依然给予他不少帮助。彼时,学校正在着手构建并实施“创意创新教育——创新创业培养——创业产业孵化”三层递进“金字塔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校的帮扶和对芜湖的热爱,让管远航毕业后决定扎根家乡芜湖继续创业。

“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为Cosplay爱好者、动漫活动的主办方、游戏公司展示制作道具。”历经几年的运营与发展,管远航的公司日渐成熟,集聚了一定的客户与粉丝量。目前,管远航不仅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创业内容还从动漫道具延伸至动漫游戏服装,不仅有事业上的合作伙伴,更是在线上拥有多家网店和一批拥趸。2021年,他的动漫游戏道具和服装网店,全年营业额超800万元。

之所以选择扎根家乡创业,管远航表示,一方面是对家乡有着颇深的感情,另一方面觉得家乡在动漫创业上也有着优渥的土壤。“芜湖举办过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有着做动漫的根基。而且芜湖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以前做动漫Cosplay的时候,大家的接受度就很高。”此外,管远航还一直很关注家乡的发展:“芜湖的人才政策和扶持力度这几年都在不断完善,尤其是启动了‘紫云英人才计划’,将人才的招引、培养、服务、保障整合成系统性的政策和计划,能够留住人才、激励人才。”

深耕家乡,志存高远。管远航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想把工作室的定位拓展一下,目前在做《英雄联盟》和单机游戏的Cospaly,希望未来能涉及到《王者荣耀》《原神》之类新的手游,能够精进一下制作工艺,加入更多的科技元素,制作出更科幻的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