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学科竞赛>详情页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学子在2022年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荣获佳绩
新闻中心0 2022/12/09

本网讯 12月2日,第五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获奖名单公布,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何霞同学、范文怡同学荣获本科大学公共日语组汉译日全国三等奖。比赛颁奖大会拟定于2022年12月在中国外文局礼堂进行。

 

新闻稿相关照片1.png

(参赛学生范文怡同学)


据悉,“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作为一项级别高、影响广、规模大的日语翻译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与中国外文局人民中国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广东省翻译协会和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承办。本项赛事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鼓励用外语讲述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声音,并推动高层次、实践型、应用型日语翻译人才培养,致力于为两国翻译爱好者搭建交流的桥梁,为促进中日翻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赛事至今已举办五届,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各大高校及业界同行的广泛关注。自开赛以来,吸引中国和日本700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的近万名选手参与,其中不乏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此次学院学生能与众多知名高校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并获得佳绩,可喜可贺。

 

新闻稿相关照片2.png

(我校获奖学生及指导教师名单)


此次大赛中不仅展现了英语专业学子的精神风貌,也检验了学生的第二外语日语的知识水平,凸显了二外日语课程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实效。赛前准备中,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对参赛师生的翻译稿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评价,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建议。参赛学生能够在此次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离不开众多领导和教师,特别是赛事指导老师吴宗艺的指导和帮助。

今后,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将继续求真务实,认真总结经验和不足,在做好专业育人的同时,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高学生的语言基本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