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学习强国】安徽芜湖:知识产权赋能芜湖高质量发展
新闻中心0 2022/07/29

2022年7月29日 学习强国 安徽芜湖:知识产权赋能芜湖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20816160439.png

不少科技型企业都曾有过这样的需求——需要知识产权信息数据库检索服务,需要一份专利检索分析报告,又或是需要查阅领域内最新专利和研究成果……在过去,企业可能要跑两三个地方,花上好几天的时间,才能获取到相关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如今,这个情况已彻底改变,安徽省芜湖市拥有了第一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为各类企业的知识产权需求提供“一站式”咨询和信息服务。

日前,记者探访了这一“国字号”平台。一进门,摆满各类证书的专利墙让人耳目一新。“我们中心的定位是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依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培训资源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信息资源,帮助芜湖创新主体提升专利等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增强创新主体的创新能力。”该中心负责人高涛介绍。

据悉,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于2020年8月获批。“筹建时,芜湖市政府就给予了极大关注,在筹建和运营过程中,持续通过政策激励、业务委托、搭建渠道等方式给予充分支持。”据高涛介绍,早在筹建期间,该中心就发挥出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面向企业和高校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出具专利检索报告24份,涉及5G、3D打印、汽车转向系统、无叶风扇等多个重要技术创新领域;出具技术分析报告19份,涉及无人机、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借助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为企业搭建了18个特色资源数据库;为8家企业提供了24次技术成果转化服务;编印了一系列知识产权的专业书籍,开展了25场知识产权培训,参培人员达3437人次。

在完成筹建工作、通过相关评估后,2021年10月21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同意第四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正式运行的通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授牌正式运行,实现芜湖市国家级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零的突破。

“中心建立以来,对于芜湖科技创新能力以及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发挥了明显的提升作用。”该校校长吴敏透露,单就本校人才培养来说,建立中心后学校科研育人后劲越来越足,“目前全校近1.3万名学生中,每十名学生就拥有一项专利申请。我们相信,TISC将助推我们学校培养更多高水平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提供系统化、集成化、精准化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专业平台,该中心将在激发创新活力、支撑创新发展、转化创新成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除了各种开展信息检索分析、专利预警、政策咨询等服务,中心还将根据企业需要,不定期地上门开展培训与讲座,助力企业走差异化、特色化创新发展道路。”高涛表示,目前,该中心组织编写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服务规范”芜湖市地方标准已通过评审,即将对社会发布;同时中心组织编写的“安徽省知识产权专员工作指南”的省地方标准正在申报中。“中心将继续发挥信息资源和人才队伍的优势,持续为社会经济发展和创新活动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

记者了解到,TISC的建设只是芜湖市创新知识产权服务体系的其中一环。在构建信息服务平台的同时,芜湖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还针对芜湖产业特点建设了多个知识产权数据库,包括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建设了芜湖市专利监控系统;依托TISC中心数据库资源,建立了“无人机领域”“通用航空领域”“新能源汽车领域”等8个面向企业服务的特色专利资源数据库;依托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根据知识产权管理的需要,提供专利检索分析、预警等服务。随着芜湖皖江专利运营中心、中国知识产权维权中心芜湖分中心的持续建设,随着知识产权便利化改革以及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等各项重要工作的持续开展,芜湖市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以其越来越完善的专业性,为芜湖市科技创新能力与科技人才吸引力构建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