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匠心比芯,奋勇争先” ——我校学子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华中赛区一等奖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7/30

本网讯 7月24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公布华中分赛区决赛获奖名单,招生就业处任丽娜、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利祥共同指导的“匠人”团队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图为比赛获奖)


“匠人”团队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发组建,队长李鹏飞为电气1901班的学生,同时也是RM团队的核心队员。“匠人”团队的参赛作品为一款智能化的消防机器设备,采用墙壁轨道式运行,不占用地面空间,可适用仓储不同高度的需求,为RM哨兵机器人的工业化应用。该装置能完成实时监控,精确识别火灾源头,快速应急扑救,为集监控、预测、消防为一体的智能机器设备,此设备解决了目前火灾预防只巡不灭,只灭不查的痛点,墙壁轨道式运行方式有效避免了地面路况的干扰,大大提高设备运行速度,对火灾预防扑救更加灵敏。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国内集成电路方向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大学生全国性赛事,也是集成电路学科唯一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事。

华中赛区共有近100所院校、600支团队参赛,“匠人”团队参赛学生从筹备至完成历时4个月,积极查阅资料、参加赛事培训,探索芯片创新应用,谋划项目可行性和产业化前景,最终完成汇报PPT、成果技术报告、商业计划书、专利论文及线上现场答辩的各项参赛材料准备。匠人团队经过6月初赛的筛选晋级华中赛区决赛,通过7月分区决赛中与其他优秀团队的激烈角逐,荣获华中赛区一等奖,最终闯进全国总决赛。

长期以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奋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学、积极引导创新和创业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工程能力和创新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8月的全国总决赛中,参赛团队将再接再厉,力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