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锤炼基本功 赋能新征程”——我校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训练营完美收官
人力资源处 2022/07/20

本网讯 为帮助新教师了解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和要求,夯实教学基本功,尽快胜任教师工作岗位,我校于7月6日至7月15日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新教师教学训练营活动,各二级学院共计60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6日上午,开班典礼在博学楼W301举行,由人力资源处处长李月霞主持,介绍了训练营的课程安排、培训专家及相关要求。分管教学副校长孙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寄语新教师,开营动员会后,训练营活动正式启动。


1(1).jpg

(开班典礼现场)


7月6日至7月7日是“职业准备”主题阶段,由副校长孙辉、人力资源处处长李月霞、学生处处长吴晓分别就“高校新教师须知”、“高校教师职业发展道路”、“教学协同、学风共建”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孙辉副校长)


3(1).jpg

(人力资源处李月霞处长)


4.png

(学生处吴晓处长)


7月7日至7月12日是为期6天的“教学基本功”主题培训阶段。此阶段分为专家专题讲座与分班教学两个部分。首先由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团长、安徽省教学名师、全国高校优秀教师奖获得者黄时中教授进行“如何编写教学大纲和教案”专题讲座,黄时中教授强调高校教师的第一要务是站稳讲台上好课,而编写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是上好课最基础的两项工作,接着黄教授从自身的七点体会和做法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安徽师范大学王守恒教授、刘小明教授分别作了关于“课堂教学评价与教学研究方法”的主题讲座及名师示范教学示范。分班教学阶段由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团黄时中、束立生、郭淑新三位教授根据学科分班进行教学,教学内容包括微课教学设计、指导选题、指导教案设计、指导教案设计、试讲与评析等。三位教授对参训教师进行针对性的逐一指导,参训教师认真听讲、用心揣摩,在指导下认真进行备课研课,展开热烈讨论。


(黄时中、王守恒、刘小明三位教授讲座现场)


6.jpg

(参训教师试讲练习)


(专家分班指导)


7月13日至7月14日是“教学改革”主题培训阶段。由我校胡叶婷、刘华敏、梁美玉三位副教授围绕学校教学改革,从“混合式教学”、“智慧教学工具使用”、“项目化教学”三方面给参训教师做了经验分享。培训的最后是由学校现代大学治理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彬作“课堂教学过程管控”专题讲座,从课堂教学过程管控的重要性到如何管控——用人格魅力管控、用渊博学识管控、用规范制度管控、用榜样示范管控、用情感关怀管控、用协作联动管控,深入浅出进行解析。


(胡叶婷、刘华敏、梁美玉三位副教授讲座现场)


9.jpg

(现代大学治理指导委员会委员王彬讲座现场)


经过9天的集中培训,最终所有参训教师都通过了试讲结业考核,同时还有6位表现突出的参训教师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10(考核现场).jpg

(试讲结业考核)


最后,在本次训练营的结业典礼上,黄时中教授作为培训专家代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师资培养的重视度;随后孙辉对本次训练营进行了总结,衷心感谢各位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良好效果,希望参训教师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广泛运用到教学工作中,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黄时中教授致辞)


(孙辉副校长致辞)


(优秀学员与专家合影)


本次训练营扎根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旨在帮助新教师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教学技能,练就过硬的教学本领,持续提升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参训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走近名师的机会,受益匪浅,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