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管理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辑(一)——参与乡村振兴,追寻红色精神
管理工程学院 2022/07/05

本网讯 为了促进乡村振兴,追寻红色精神,增强防返贫意识,近日,管理工程学院“溯红旅 振兴村”实践团队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张店镇洪山村开展“防返贫”调研活动。

7月1日,实践团前往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南部山区的大别山石窟风景区进行走访调研。首先,团队就红色旅游及经济发展方面与景区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后,团队对该景区进行了走访和调察以及与景区内工作人员进行简单的交流沟通。在疫情的背景下相对之前而言经济发展缓慢,不过通过积极的政府政策及有效的措施下景区经济有向好趋势。对此,团队对风景区环境的拍摄并进行了视频制作进行宣传,让更多的人对红旅有更多的认识,同时对乡村经济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图片1.jpg

(图为团队前往大别山石窟风景区实践)


(团队与景区负责人洽谈)


(与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最后,经过友好协商,团队与大别山石窟风景区携手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

7月3日,实践团前往“脱贫攻坚的楷模”——洪山村。团队成员在洪山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初步了解了洪山村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党的扶贫政策取得的成效。队员们首先对洪山村的一家养鸡农户进行了走访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从和养鸡农户的交流中了解到洪山村这两年的变化,以及疫情对洪山村的影响。因为洪山村跟着党的步伐,政府有力的引导,村民开始有了脱贫的意识。

与养鸡农户的深入交谈中了解到,虽然着手经营养殖产业确实为生活带来了一定的收益,但是由于山区交通的不便以及疫情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难以建立起一个有效的供销渠道,加上鸡苗发育的成本逐渐升高,导致了收入并不可观,这与想象的不尽相同。“如何让大山里的产业走出去”值得思考。


图片4.jpg

(志愿者与养鸡农户亲切交谈)



图片5.jpg

(志愿者与养鸡农户合影)


接着团队走访了洪山区葡萄采摘基地,参观了葡萄采摘园,发现有部分因鸟群啄食而病害的葡萄。据了解,葡萄园承包农户正在为如何驱除鸟群而采取一些措施;葡萄从幼苗到养成培育要投入大量资金,花费很多心血,因此要尽可能的在葡萄成熟期打造一条产业销路;为此,“小杨村干部”葡萄生态园串联了镇域内生态、文化、民俗等旅游资源,为打造集农事体验、田园观光、休闲娱乐、果品采摘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特色小镇打下了坚实基础。


(志愿者与葡萄园承包农户交谈)


(志愿者与葡萄园承包农户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广大农民在全面脱贫、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调研活动既增强了调研队员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队员的团队协作能力,也让大家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金寨县洪山村在乡村振兴的状况。在这段时间,队员们克服困难,顺利完成此次调研,展现了信工学子立志、诚毅、创新的品质。


图片9.jpg

(大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基地成功挂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