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首届芜湖马鞍山高校大学生专利检索分析大赛
新闻中心 2022/06/12

本网讯 6月10日下午,2022年首届芜湖马鞍山高校大学生专利检索分析大赛决赛在我校A32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本届大赛由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芜湖市知识产权局、马鞍山市知识产权局、安徽工业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共同主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承办,安徽工业大学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协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处处长孙杰,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唐诚等领导出席,百余名师生到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大赛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启动,两校共有136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一个半月的比拼,有50个团队获得优秀奖,最终10支队伍进入现场决赛。

 

8O2A7198_副本.jpg

 (大赛现场)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教授在致辞中向在场嘉宾和参赛师生介绍了学校在专利培养学生创新载体方面进行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期望有更多安徽高校学子通过专利检索分析大赛这个舞台在时代大潮中谱写创新传奇。


8O2A7357_副本.jpg

(吴敏致辞)


孙杰随后发言。他表示,此项比赛的举办是对安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储备的有益尝试和探索,也是安徽工业大学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两个国家级平台对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实施的责任担当。他希望两校继续努力,把此项赛事持续不断地坚持办下去,同时也希望省内其他高校大学生不断地加入到此项比赛中来,把专利检索分析大赛办成安徽省大学生知识产权竞赛的品牌,并形成特色。


8O2A7438_副本.jpg

(孙杰发言)


决赛采用“陈述+答辩”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或围绕医用外科口罩、防雾霾口罩、防尘口罩等不同领域口罩的专利情况进行分析;或从防护性能、安全性能、舒适性能、面罩类型等不同角度对防护口罩专利进行了详细的检索及分析;或对我国以及国外等不同区域内防护口罩的专利情况进行分析;或就防护口罩生产设备、关键原材料中聚丙烯熔喷布、纳米纤维膜、聚乳酸熔喷布等重点技术专利进行了分析。评审专家结合陈述表现进行现场提问,并从检索策略、检索结果、分析维度、决策建议、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打分。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管振宇团队、安徽工业大学余浩南团队夺得特等奖,我校方盈团队和安徽工业大学曹恒婉团队获得一等奖。


(参赛选手陈述)

 

8O2A7502_副本.jpg

(评委点评、提问)


精彩的比赛结束后,唐诚宣布获奖结果,孙杰等嘉宾为获奖学子颁奖并合影留念。


 

8O2A7892_副本.jpg

(唐诚宣布获奖决定)


微信图片_20220611035933_副本.jpg

(与会领导为获奖学子颁奖及现场合影)


据悉,今后大赛将立足于理论与实践、基础与创新、竞技与交流“三结合”,在通过“以赛促学”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和专利信息运用能力的同时,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教育,进一步提升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成效,为知识产权强国强省建设探索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