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人民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多举措推进毕业生留皖就业
新闻中心0 2022/05/14

2022年5月14日 人民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多举措推进毕业生留皖就业

QQ图片20220518123751.png

近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数据显示,2021届2500余名本科毕业生中,近60%留在省内发展,其中在合肥新兴和支柱产业就业的占在肥就业的75%,在芜湖新兴和支柱产业的占在芜就业的70%,主要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电气设备制造业等领域,留皖就业的人数占据省份流向的绝对第一。这并不是新情况新变化,近三年数据表明,学校近七成毕业生留在安徽发展,超九成进入企业为企业发展服务,这些数据充分反映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巨大贡献和自身价值。


精准对接地方政府,政校企合作服务区域发展

在新的历史机遇和重要使命下,坚定不移走政校合作、协调发展之路,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新时期实现新跨越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各级政府领导赴该校进行了50余次调研及深度座谈,校方也多次前往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对接人才培养及就业等事宜。

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为例,2016年,全省首个政务云计算中心在芜湖正式运行,该中心位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文津校区内,是芜湖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集成建设的全市IT资源共建共享的重大信息化工程。省市各级领导来校现场调研后,希望学校深度融合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技术、产业和专家资源,尽快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成果研发中心,从而解决安徽省在AI人才供给方面的难题。2018年6月,学校与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合作成立省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以芜湖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科大讯飞智慧产业云、学校教学科研云及产学研用基地为支撑,培养符合安徽省和芜湖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型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鉴于前期政校合作培育人才成效初显,芜湖市下达2022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时指出,2022年计划全力支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新型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充分显示地方政府对学校办学能力的认可。


精准对接地方产业,专业结构契合产业发展

突破传统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的“一成不变”,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可谓是“灵活精准”。学校在2012年由科大讯飞主导办学开始,就对标地方产业链,结合安徽省及芜湖市对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人才的需求成立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等院系,同时停招了对产业支撑度较低的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等7个专业。在地方产业进行战略性调整后,学校紧跟形势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瞄准芜湖电子电器、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现代农业机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等专业,主动服务区域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学校结合安徽省制造业发展战略与芜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在现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的基础上,与市政府、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安徽省先进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是集实践教学、科研及成果转化、社会培训为一体的校政企共享型产学研用综合平台,目前已形成了较稳定的3个主要研究方向: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和机器视觉,致力于培养应用型优秀人才,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人才需求。

学校委托麦可思进行第三方调查的报告显示,学校2020、2021两届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在70%以上,专业设置与区域重点产业匹配度超过75%,学校主体专业与安徽省及芜湖市的主体产业契合度高达85%,较好地实践了学校将专业链建在产业链上的专业设置理念。


精准对接地方企业,搭建校企合作服务平台

今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的“中联重机公司海外服务工程师培养班”走入了第4个年头,2019年首批培养的32名学生有24名被中联重机录用并派往国外,毕业生的职业态度和职业能力都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同时,学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签订了新一轮的战略协议,并合作举办“奇瑞卓越工程师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探索卓越工程师的有效培养路径。

在此类人才培养模式下,校企双方实现了优势互补,经过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实施实习管理等,不仅使学生与岗位的技能匹配度高,对企业文化的接受和理解也更深一步。“让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中,打造校企共同育人用人格局。”学校招就处副处长杨文宝表示,学校坚定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路子,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工程,通过订单班、合作班等形式推进学生提升能力、精准就业。

学校精准对接企业的另一面则体现在承接和参与企业横向课题,并且教师带领学生深度参与其中。教师丁正龙带领学生团队为当地一家滤清器制造企业研发一套滤清器自动化检测设备,不仅替代了进口设备,还降低了42%的生产耗能,并解决了原有的水污染问题,通过这个项目的合作,团队中的4名学生钻研出了自己的专利,还有2名学生毕业前就已经被该公司预定。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十三五期间学校师生团队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超200项,为企业解决了大量的技术减负增效的疑难杂症,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截至目前,学校已签约产学研基地225个,其中3个获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企业类型覆盖汽车生产销售、制造行业、服务行业、互联网行业等,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责编:吴西露、宫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