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召开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2/05/17

本网讯 为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系统性改革,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落实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于5月12日和5月15日召开了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组共有6人,包含3位外校同行专家、2位企业行业专家和1位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英语专业教研室的陈蕾、唐静老师,公共英语教研室孙立、张银银老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论证会,会议由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叶婷主持。

 DKQC6NW9D869F]S@@`NLII8.png

(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专家成员)


T`DVBE4X(L0`9{}QLHD2)3G.png 

(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论证会上,英语专业教研室陈蕾就C2022版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以及方案初稿进行了简单的汇报。随后,专家组就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及定位、毕业要求、课程设置等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指导建议。专家们认为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总体架构和思路清晰,培养目标定位符合党的教育方针,符合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符合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要求,课程体系及课程设置基本符合《国标》和《指南》的要求,开设有项目式课程、混合式课程等特色课程,能够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在肯定的同时,专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改进意见: 

(1)目标定位要清晰、内涵表述要精炼。对培养目标的定位要准确、内容主次要分明、前后逻辑要加强、内涵描述要精炼。作为地方院校,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安徽、服务全国”可能偏高;对“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描述不够全面和准确,涉及商务和教育两个领域,没有主次,定位不够明确。目标内涵提炼概括不够,维度不够清晰,对毕业后5年左右在社会和专业领域的发展预期描述不够准确。

(2)毕业要求分解维度、内在逻辑要清晰精准。毕业要求的层次要分明、前后有序。对毕业要求的具体说明要具有概括性,避免重复。毕业要求分解的维度和内在逻辑性不够清晰,内容描述不够精准。

(3)课程体系可优化、目标课程互支撑。英语专业两个学习方向的课程设置需要合理优化,与培养目标形成对应的支撑关系。建议采用强、中、弱来标记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

(4)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应紧跟行业发展,多增设一些核心技能实践课程。同时,建立相应的校外实践基地,鼓励学生考取职业资质证书,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就业竞争力。


JT24O@JQEBYHJH{KTGZ4I`M.png

(专家就方案提出意见与建议)


此次论证会,让学院认识到了C2022版本科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初稿)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会后,英语专业教研室针对专家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提炼,并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修改完善人才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