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学校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工作
教务处 2022/04/23

本网讯 面对近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质量监督工作,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根据近期线上教学总体安排,组织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质量监控人员,协同各二级学院,通过开展线上教学质量全面检查、线上督导听课、信息员教学质量信息反馈等举措,落实常态化监督检查,抓实抓牢线上教学质量监督工作,做到“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一、常态化质量监控,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教务处、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成立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小组,对线上教学进行全面监控,确保教学活动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检查组根据任务分工,每天对各学院线上教学活动进行在线检查,对线上教学组织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教师讲授情况、网络保障情况、资源分享情况进行一一查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反馈。


(图为线上教学运行及质量监控情况反馈)


二、分级督导,全面落实,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学校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细则》(校质字〔2022〕1号),发布《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学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质字〔2022〕3号),全面落实校、院两级督导机制,重点做好线上教学的组织、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经各督导组检查反馈,开学以来教学秩序井然,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出勤率高,学生学习状态良好。自3月15日部分课程实施线上教学以来,线上教学运行稳定,教学秩序良好。在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的同时,针对部分实践课程,在确保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有步骤地实施线下实训操作,通过线上讲授,学生线下分组实践,确保学生实践能力得到锻炼,理论与实践教学质量不打折。


QQ图片20220423091621_副本.jpg

(图为学生线下分组进行现代智能制造综合实训)


三、开展“日检查”,坚持“日反馈”,坚守线上教学质量底线

开展每日线上教学检查数据填报,教务处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通过“上在线平台,进线上课堂”,及时了解任课教师开课、学生参与在线学习和平台运行情况等,全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每天填报上课、学生出勤等情况,实时掌握线上教学动态,并汇总形成学校《线上教学抽查情况反馈表(日报表)》。每日将线上教学检查情况,向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秘书、教务员反馈,针对出勤率低于90%的课程,学院做好信息反馈和整改举措,并报教育质量与评估办公室,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全程闭环。


(图为线上教学“日检查、日反馈”)

 

防控教学两不误,师生同心战疫情。学校将继续加强对线上教学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督导工作的督教、督学、督管职能,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育人效果。不断总结推广线上教学优秀案例经验,充分利用学校自身智慧化教学平台优势,探索和尝试线上教学新方法、新模式,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