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教育新闻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把政企需求融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新闻中心0 2022/04/15

2022年4月15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把政企需求融到人才培养方案中

QQ图片20220420213006.png

近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出炉,数据显示,该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有6成以上留在安徽发展,其中在合肥、芜湖等新兴和支柱产业就业的学生均占在该城市就业学生的70%以上。

疫情冲击下,该校就业成绩何以逆势上扬?校长吴敏的回答是,学校将政企需求融到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有效举措。

高校培养学科研究型人才,政府和企业需要工程应用型人才,如何破解矛盾、达成共赢?把全市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会开到高校里,是芜湖市创新的有力路径。

2016年,全省首个政务云计算中心在芜湖正式运行,该中心是芜湖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集成建设的全市IT资源共建共享的重大信息化工程。而在建设之初,让芜湖市委市政府头疼的是,当时安徽开展大数据技术人才培养的高校极少,技术市场上掌握大数据处理和应用开发技术的人才供给严重不足。

建设调研会开在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市委、市政府当即向学校发出征请,希望学校能够深度融合相关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一流的技术、产业和专家资源,尽快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创新成果研发中心,解决AI人才供给难题。

在政府有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要求下,学校成立了安徽省内首个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以芜湖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科大讯飞智慧产业云、学校教学科研云及产学研用基地为支撑。目的精准,即培养符合安徽省和芜湖市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型和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如今,几年过去,这一政校企合力打造的人工智能学院已与华云数据等1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签署人工智能方向战略合作协议,与100余所高校开展了校际交流活动。2022年首届毕业生149人留在安徽就业达6成以上。

互惠共生,政校共赢,在2022年度芜湖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全力支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企业共建新型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一项赫然在列。

如果说对接政府端口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盏指明灯,那么企业端口则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燃料和补给。

查看近年来学校专业设置的变化路径,便可发现其与地方产业发展越来越紧密的共生关系。对标地方产业链,结合安徽省及芜湖市对于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人才的需求,近年来,学校相继成立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等院系,同时停招了对产业支撑度较低的测控技术与仪器、工业工程等7个专业。

今年,学校与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设的“中联重机公司海外服务工程师培养班”已走入发展的第4个年头,2019年该班首批培养的32名学生已有24名学生被该公司录用并派往国外。同时,学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签订了新一轮的战略协议,并合作举办“奇瑞卓越工程师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探索卓越工程师的有效培养路径。

而企业工程师常年派驻学校直接参与学院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在学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目前,学校已和企业共建课程145门,合作编写教材、讲义9本。企业工程师将真实工作场景、真实工程案例、真实工作过程、真实企业项目引入课堂,以真实企业项目、真实行业标准及项目管理流程开展教学。

学校精准对接企业的另一做法则体现在师生深度参与企业横向课题中。教师刘春静带领学生团队为安徽省亿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基于安卓的集装箱电子箱封管理系统,将物流行业传统使用的机械箱封提升到电子箱封,实现了物流全过程的防盗、防伪、可追溯和智能化管理。

据统计,近年来学校师生对企业开展技术服务超过200项,帮助企业解决疑难杂症的同时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截至目前,学校已签约产学研基地225个,其中3项获批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企业类型覆盖汽车生产销售、制造行业、服务行业、互联网行业等,对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方梦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