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情页
关于开展2022年“5·25心理健康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学生处 2022/04/08

为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做好2022“‘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学生积极阳光、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研究,现就2022“5·25”校园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与心灵相约 与健康同行

二、活动时间

47日至6月30

三、活动内容

(一)活动一 “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

1.活动目的:为鼓励学生利用在校时间,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呼吁学生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传递共鸣、拒绝“emo”,缓解疫情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努力在与疫情并肩的生活和学习中找到正能量。

2.活动时间47日至430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自愿报名)

4.活动形式参赛者以个人形式参赛,根据活动要求以抗击疫情为主题进行文章创作,题目自拟,字数要求为800—1000字,文章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完成后统一将作品提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官方QQ邮箱(2217136968@qq.com) ,截止时间:4月26日16:00。邮件主题格式统一为“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无个人信息者取消参赛资格。

具体安排见附件2

(二)活动二 “心遇新途”第二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

1.活动目的:以新媒体为媒介,通过大学生的自编、自导、自演,反映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冲突与成长发展,从朋辈的视角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营造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2.活动时间:通知发布日起至5月25

3.活动对象:全体在校学生

4.活动形式:初赛以学院为单位选拔,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完成,决赛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完成。各学院于59日前自行完成初赛,并以学院为单位一支优秀作品参加校级决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单独成队),于510日(周)下午 16:30前将参加决赛的作品、剧本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报名表》(见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yxia3@iflytek.com,纸质版交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A32一楼西北角N106)。决赛于5月下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评比标准详见附件4。

具体安排见附件5

活动三 心灵捕手 忆随影动心理摄影故事征集活动

1.活动目的: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表达自我、接纳自我,减轻内心矛盾,增强抗挫能力,结合积极心理学基本思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活动时间47日至530

3.活动对象安信工全体学生(自愿参加)

4.活动形式通过线上(邮件、官Q、微信公众号)形式投递摄影作品和照片背后的故事(不少于100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将选择有代表性的摄影故事,以微信公众号官方QQ动态、橱窗海报等形式进行展示

1)邮件投递请发送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官方QQ邮箱(2217136968@qq.com)。

2Q投递请添加“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QQ号:2217136968)。

3)微信公众号投递请关注“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号:AIIT-psy)。

5.活动要求

1)作品投递采用实名制落款,格式为:“学院+专业班级+学号+姓名”

2)摄影故事主题内容不限图片清晰可以是生活分享、人物抓拍、景色记录、防疫工作等,须在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灵活发挥。

6.活动说明:

本次活动为作品征集类,凡被官方平台采用并展出的作品,作者本人可凭借官方推送信息联系大学生心理健康联合会,核对信息无误后领取纪念品一份

摄影故事将在“安信工心理健康”微信公众号、“安信工心理健康联合会”官Q、“安信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官Q、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心理健康网络平台进行推送展出,欢迎同学们及时关注。

活动四 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1.活动目的:以讲座培训的形式宣传心理知识,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规划自我、超越自我;引导学生了解心理知识,疏通心理淤积,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积极贡献。

2.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3.活动对象安信工一、二、三年级心理委员及相关人员

4.活动形式中心将针对心理委员及部分对心理健康知识感兴趣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活动流程

序号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备注

1

心理主题征文
比赛

文章提交阶段:

4月7日至4月26日16:00

线下评选阶段:

4月27日至4月29日

结果公布:

4月30日


2

校园心理微电影

大赛

初赛:

4月11日至5月9日

网络投票:

5月12日至5月24日

决赛:

5月25日

电影展播:

6月-12月

初赛由学院为单位选拔,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完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单独成队。

3

心理摄影故事

征集活动

4月7日至5月30日

作品征集类活动。

4

心理健康教育

专题讲座

6月中下旬


奖项设置

“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具体奖项数量根据学生参与情况设置),并颁发获奖证书。

“心遇新途”第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设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4个,将对获奖团队及获奖作品指导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六、活动认证

学校对参加征文比赛和微电影大赛的同学均按规定给予综合素质学分认证,认证工作由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统一组织申报。其中参加微电影决赛的团队按校赛级别认证,未晋级决赛的按校赛初赛者认证。

联系人:张鑫     联系电话:0553-8795153

 

附件:

1.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文章格式要求

2.安徽信息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安排

3.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报名表

4.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心遇新途”第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评比标准

5.安徽信息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遇新途”第二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活动安排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

202248


附件1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文章格式要求.doc

附件3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同心战‘疫’ 星河长明”心理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安排.doc

附件4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心遇新途”第二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评比标准.docx

附件5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遇新途”第二届校园心理微电影大赛活动安排.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