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思政示范课程课外项目验收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01/16

本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盐”溶进课程建设,把价值的塑造像盐溶入水中,同时全面覆盖了新生的通识课、各专业的核心课等。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为巩固学生《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的理论学习成果,提升学生对传感器的应用能力,学院在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试点开展课外项目设计。课外项目强调“学生中心”,按照松中有紧的原则开展。围绕“传感器”的主题,学生自拟课题与项目内容,例如“液气灶熄火保护装置”、“自动灌溉系统”等,自行设计电路、制作PCB、焊接实物并进行软硬件调试。同学们自觉进行阶段性汇报与交流,对传感器的灵敏度、精度等指标,做到精益求精,对项目的性能优中再优,不断的进行项目创新,项目遇到瓶颈时,不会退缩,而是通过团队协作想办法解决问题。

1月6日,电信教研室在A3S301针对学生的设计成果进行项目验收,授课教师龙海燕老师和班主任李爱兰教授参加了本次汇报。汇报工作按照课题汇报、实物展示与项目交流三个环节进行,总计14个项目。本次课外项目,学生结合《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课程与之前学习的《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或者《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进行2D或者3D的项目设计,学生在传感器应用,单片机控制以及电路参数的性能设计方面的综合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同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自拟传感器相关的课题,对生产实际问题进行模拟,切实可行的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


 IMG_0125.JPG

(学生汇报环节)

 QQ图片20220116150531.jpg

(项目交流环节)

QQ图片20220116150539.jpg

(部分学生作品)


互动交流的过程中,学生们纷纷谈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项目的实践过程激发了他们学习的兴趣,作品的研发过程提升了他们的专业自豪感,激励了他们热爱学习的动力。同时通过解决项目问题,培养了学生多方位、多角度思考问题的习惯,引导了学生积极思考、创新与实践有机结合的能力。

总结中,李爱兰用了四句话进行点评“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目标决定方向,行动决定未来”,做一件事情,态度决定了这件事情的走向,而细节决定了这件事情是否做得好,同时,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考研与就业要选择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