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教务处组织召开C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暨年度挑战项目汇报会
教务处 2021/12/29

本网讯 12月24日上午,教务处在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组织召开了C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及年度挑战项目汇报会。学校教学委员会主任吴敏、副主任陈跃东、部分委员、年度挑战项目汇报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陈跃东主持。

 

IMG_20211224_090521_副本.jpg

(会议现场)


陈跃东指出,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推动“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落地,按照培养方案修订的时间规律,结合合格评估预评估专家的建议,教务处将在2022年启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本次会议先由孙辉对《指导意见》进行汇报,之后将由已经试点实施年度挑战项目的学院进行汇报并现场评审。

随后,孙辉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工作要求及计划安排等方面对《指导意见》作了详细汇报,重点对《指导意见》中关于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的落实、“十四·五”本科教学改革工作、与C2018版培养方案指导意见的变化等进行了说明,同时还结合审核评估的部分要求,对《指导意见》中的对应要求做了说明。

紧接着,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现场就《指导意见》相关问题进行审议。审议意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指导意见》具有先进性和前瞻性,反映了学校未来教育教学改革预期形成的特色,并提前结合组织目标制定进行试点实施,展示出了可行性。在本版《指导意见》的引导下,通过系统设计和分步实施,预期将取得良好的改革成效。第二,各专业必须扎实做好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学院分专业切实开展培养方案评审工作,教务处做好专项经费支持,多方协同保证本版培养方案修订质量。第三,如遇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与合格评估专家进校时间重叠,各学院需提前做好工作统筹和时间安排,确保修订工作不断线,力争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第四,学校需加强对教师学分质量意识的培养培训工作,明确课外学习量要求,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统筹每个学期学生课外合理的学习负荷。

最后,吴敏指出,本版《指导意见》总体上较为先进和复杂,对学院的修订工作和后续实施都提出了挑战,各学院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在已有的的改革基础上,大胆突破传统,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做好2022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尤其是非工学专业要摒弃传统思维,按照全校统一部署,开展系统性的项目制教学改革。他还要求教务处要做好《指导意见》的培训和宣贯工作,特别是加大对教研室主任的培训,对《指导意见》中的一些名词做好解释工作,注重修订工作的过程指导,开展阶段性的经验交流,相互学习促进。最后,吴敏要求委员们在会后继续认真研读《指导意见》,下周安排专题会议进一步详细发表观点和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为年度挑战项目评审。根据本年度教学单位组织目标考核要求,教务处组织学院开展年度挑战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万家山、马利祥、方传智分别从年度挑战项目的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以及实施总结等方面对挑战项目进行全面介绍。委员们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并对整体实施效果给予高度肯定。最后,委员们对项目进行现场评分。

 

initpintu_副本.jpg

(年度挑战项目汇报)


12月28日,教务处再次组织教学委员会部分委员和部分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召开了培养方案专题讨论会,会议主要是对本版培养方案修订或未来实施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或意见。主要建议或建议包括:第一,考虑到学院学期初任务较重,建议调研报告提交时间延后一周。第二,挑战项目四是在企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两个集中实践教学环节中完成,原有的个性化培养政策,包括个性卓越培养计划、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学分置换等依然实施。但后期将不断提高置换标准和个性化培养过程中学生完成创新项目或创业项目的质量标准,应达到挑战项目四的要求。在企业实习中如何与企业沟通设计挑战项目四作为学生未来的毕业设计选题,这确实存在不小的挑战。可以在十四五末将目标设定在50%的学生可以实现融入企业的项目团队承担项目工作,将企业项目作为自身的选题,答辩时能够阐述清楚项目的整体情况、各阶段的详细内容和自身承担的角色和工作,这样才可以达到我们设定的4L的教育目标。对于部分程度较差或者暂时无法落实企业项目的学生仍然可以采取现在选题的方式,但也需注意选题应尽可能来自工程实践、社会实践,能够训练学生解决现实问题,促进其职业发展。随着实习基地建设质量的不断提升,中远期还是要达到全部的学生均能够在企业团队中完成挑战项目四。第三,开展调研之前,各专业要做好培养定位分析,明晰学生去向,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调研。建议各学院也要做好与本地和周边产业发展相关、与学校优势专业结合紧密的专业设置调研工作。第四,做好培养方案修订的动员、宣贯和培训工作。

会后,教务处将积极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学院实际,继续完善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优化修订环节,持续做好后续培训与过程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