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芜湖新闻网】出剑吧,少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重磅推出击剑课
新闻中心0 2021/12/13

2021年12月13日 芜湖新闻网 出剑吧,少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重磅推出击剑课

QQ图片20211223110313.png

身着白色击剑服,头戴黑盔,手持长剑,傲然而立……本学期,拥有“格斗的芭蕾”“身体的象棋”等美誉的击剑运动正式亮相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该校也成为芜湖市首家将击剑作为体育通识课的高校。预计仅招100多名学生的击剑选修课,刚一开课便受到了学生的踊跃报名。

由于击剑运动源远流长,既神秘典雅,又惊险刺激,且健身价值很大。作为一对一的对抗格斗运动项目,它能锻炼学生的反应、协调和对抗能力,尤其是当两人对练时,眼睁睁看着对方的剑刺向自己面部,对心理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的要求很高。因此,击剑运动享有“勇者的游戏”“速度与智慧的竞赛”的美称。

该校于2019年开始筹备,经过两年时间,现建有专门的击剑教室,配有齐全的击剑设备。并于本学期正式列入选修课程。课程安排为每周4节,以重剑为主,注重日常规范,落实实操竞技。大一的学生进入初级班学习,提升班吸收的是大一学生中的佼佼者。这一形式有效地保证了该课程在学校顺利而蓬勃地开展。

为了开展击剑这项运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校领导对此给予了大力支持,挑选专业的教练员解决师资问题,并亲自筹备击剑馆的基础设施及运动器材、装备,总共花费15万余元。学校的大力支持,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平台,师生们在如此完备的场地中训练,便更为刻苦,这也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竞赛环境。

负责击剑课程的李佳莉老师说:“击剑这项运动可以培养学生优雅的气质,从而使学生可以由内而外得到提升。但由于这项运动本身比较高端,投入多,对硬件的要求高,目前,安徽省内仅有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大学以及合肥学院等高校开设了击剑课程。我校击剑课程的学生全部为零基础学生,日常课程主要以了解击剑项目规则、基本技术训练为主,配合灵敏协调性练习,以期能提高学生的速度反应能力,加强身体素质训练,争取在短时间内能进行学科竞赛。”李老师同时表示希望击剑课程可以成为学校最具有特色的体育选修课,后期也会选拔高水平的队员也去参加各种全国大型比赛,落实训练,让同学们在实战中得到成长,努力拼搏为学校争光。

一位正在训练的张雨露同学说起自己为什么会选修击剑课感触颇深:“因为绝大数人包括自己对于击剑的印象可能就是奥运赛场上那些专业击剑运动员矫健的身影,给人的印象除了专业还是专业,一般人轻易玩不了。但是没想到学校竟然开设了这么高端的运动项目,所以就赶紧报名了。”

近年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多元融合的“体教改革”新模式,成效明显。围绕融合是基点、学生为核心、比赛作主线开展,走出了一条教改新路。以项目激发兴趣,以教学提高技能,以竞赛培养精神,所有目标都指向以学生为核心。改革在点亮学生体育激情的同时,也让学校释放出无限的青春活力。与此同时,学校还一直把发展各种新兴体育项目作为全面育人的重要支撑,除了开设有击剑选修课外,还以选修课的形式开展了很多其他的新兴的体育项目,比如手球、桥牌、定向越野,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的教育土壤,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使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进一步培养当代大学生强健的体魄、敏捷灵活的思维、随机应变的能力和勇于战胜困难的意志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