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新闻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新闻中心0 2021/12/07

2021年12月7日 中国新闻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QQ图片20211223105224.png


中新网安徽新闻12月7日电(通讯员 张磊)“打开专利检索系统,输入自己想了解的专利申请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全部相关检索结果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的何为老师正在指导学生体验该中心的专利检索服务。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师生诉求为主导,以实干情怀为背景,聚焦科研转化、创新创业、校内出行等痛点问题,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把小事办好,把难事办实,厚植服务思想,共筑美好校园。

据了解,近六年,该校申请的各类专利有4155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已获得授权的专利达1785件。随着专利申请在师生之间的普及,紧跟而来产生的问题就是师生对于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需求骤然加大。为解决师生在创意创新道路上的痛点问题,学校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在今年正式获批运行,有效整合政、产、学、研、用各类资源,面向周边企业、高校、校内师生开展了多类型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包括提供数据库检索服务、出具专利检索报告和技术分析报告,编印了多本技术类读物,开展知识产权培训。

此外,学校依托该中心启动了“授人以渔”的大学生专利文献检索技能专项培训计划,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了10个基础模块、26个进阶模块和62个微课,时长总计1463分钟的在线开放式视频课程资源,目前已开展六期培训,报名参培学员共计832人,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的学生有674人,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推动区域内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有志创业的学生,学校也积极做好了各项服务与支持。管理工程学院的钱阵在校期间成功研发出新型SLA和FDM两种成型原理的3D打印机,将3D打印速度提升3倍,实现所有零部件100%国产化,学校在了解到钱阵的创业需求与困难后,不仅提供校内创业基地软硬件设施支持、特聘导师指导,同时还为学生创业项目拓展渠道,帮助学生打破创业项目发展在项目创新点凝练、项目推广、平台扶持、市场融资、产业对接等方面的壁垒,强化项目核心知识产权保护,打通业务产业链,实现创业项目业务量迅速增长,钱阵的“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项目在校期间获得意向融资达3000万元,该项目还在今年10月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这也是近年来安徽省省属高校斩获的首个主赛道金奖。目前仅2021年校内孵化创业项目(企业)就达58个,近年来共有163项学生创业项目(企业)顺利落户安徽。

与此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强校内师生的生活便利服务,针对学生电动车充电难、停车难问题,学校改变过去不断增加充电点的单一解决方式,经充分调研,将共享电动车引入校园,配合校园智慧交通管理系统,重新划定了校内非机动车停放点,以宿舍楼、教学楼等人流密集点为中心设置共享电动车专用停放区域14个,运行3个月以来,全校共借还近30000余次,有效解决学生校内短途出行需求。学校以“四限”为原则落实校园车辆管理,限定骑乘人数、限定停放位置、限定骑行速度、限定行驶范围,为师生提供扫码解锁更便捷、单人骑行更安全、按时计费更节约、统一上牌更安心、电瓶更换更环保的电动车使用环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教学、科研、生活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服务,紧盯“实事”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为师生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