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谱创新发展恢弘曲 筑知识产权强国梦
学校承办第十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取得圆满成功
新闻中心 2021/12/21

    【中国新闻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研育人落实“万众创新”


    【安徽青年报】:每十名学生拥有一项申请专利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研育人落实“万众创新”


    【芜湖新闻联播】:第十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芜湖日报】:第十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芜湖新闻网】:第十届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收官


    【芜湖新闻网】:专利数量多 产品创意新 芜湖大学生“金点子”是如何产生的?



本网讯 12月19日,40余位专家评委、省市知识产权局和兄弟院校领导,芜湖9所高校的400多位观摩师生齐聚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共同见证了学校承办的第十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顺利举行。大赛由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芜湖市科技局、在芜高校、共青团芜湖市委员会、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发明协会、芜湖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学校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最佳选手表现奖”和“最佳组织奖”等荣誉。


八年征途,砥砺初心

2012年,芜湖市知识产权局(科技局)联合芜湖各高校共同举办首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旨在加快芜湖创新型城市建设,培养芜湖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芜湖大学生创新创业。2014年,学校首次组织学生参加第三届大赛,3件参赛作品仅获1个三等奖和1个优秀奖。经学校科技处的悉心组织和有效指导,自第四届开始,我校参赛学子作品始终能在为数不多的特等奖中占有一席之地。2016年,学校开始举办校内专利创新大赛,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为市级决赛储备力量,同年学校还承办了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让全市兄弟高校、市局领导看到了安信工高效的执行力。至今为止,学校已连续6年保持市赛参赛作品数量第一、晋级复赛作品数量第一、晋级决赛作品数量第一、获奖总数量第一、获等级奖项总数第一的“五个领先”。


IMG_8897_副本.jpg

(2016年学校承办第五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


群星璀璨,照亮信工

在学校组织参加市级大赛的这八年征途中,安信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和优秀作品,他们不仅在市级大赛的舞台上惊艳了专家和观众,更在校园内形成了典型标杆,引领了一届又一届的学子投身专利热潮,不断挑战科技创新极限。王毅恒凭借作品“一种可变大折叠伞”在第四届市赛中首次代表学校获得特等奖;刘兵团队的“一种智能蜂巢式商场寄存柜”不仅获得第五届市赛特等奖,还代表安徽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国创计划十周年”庆典;匡磊以作品“家用网络QoS控制器及控制方法”荣获第六届市赛特等奖,随后被评为全国创业英雄100强;赵臣臣团队在第七届市赛中夺得特等奖的作品“带有缓冲保护机构的下颚运动障碍治疗装置”,填补了国内医疗界的相关技术空白;邓文哲团队的“智能化物流终端处理系统”不仅拿下了第八届市赛特等奖,更获得了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九届市赛特等奖作品,刘童飞团队的“基于逆向语音识别技术的盲人专用阅读眼镜”将讯飞语音识别技术用于为视力障碍人士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被省市各级媒体争相报道。被他们所吸引所鼓舞,从而加入专利创新的学生不胜枚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专利之火,照亮校园。


111.jpg

(部分获奖学子)


专利赋能,创新驱动

2014年全校专利申请数仅为3件,且都为实用新型专利。截至今年12月,全校申请的各类专利有4155件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其中包含发明专利1907件,已获得授权的各类专利达1785件。2019学校位列安徽省高校发明专利授权排名第10 ,2020年学校位列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排行第95,建设并获批国家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省厅级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个。

这其中量与质的极大飞跃,与学校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近年来,学校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新理念,结合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聚焦应用、服务产业,探索确立科研主攻方向。把专利创新为核心内容的知识产权创造、以产学研用为纽带的横向课题开发、以实训实践和科研团队建设及研发为主旨的平台载体建设作为科研工作的三大主攻方向,科技处牵头,相关部门分工协作,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科研育人工作。

学校依托校内国家级创新平台载体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引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资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区域技术创新与支持产业技术发展等提供强大助力。该中心还通过编印技术类读物、开展了知识产权培训、启动“授人以渔”大学生专利文献检索技能专项培训计划等充分调动学校师生专利创新的内生动力,逐步在学生群体中形成一批具有一定专利文献检索和分析能力的专利创新骨干,以专利创新为龙头的创新实践活动遍及全校所有年级全部专业。同时,在省内高校形成示范效应,为其他高校实施此类计划提供经验和教训,为国家埋下“创新的种子”。


_O2A8967_副本.jpg

(国家级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


IMG_20210623_145755_副本.jpg

(学校开展专利培训)


六六大顺,携梦前行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16年起,学校已成功举办六届校内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举办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是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历届大赛不仅锻炼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体现了学校对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视,更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年复一年,学校都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优化配套服务、营造更为浓厚的创新型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做到让学子创意有条件、创新有舞台、创造有机会。至此,专利已成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凸显特色和亮点,以专利创新为载体的大学生创新教育实施路径,将创新创业教育切实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成功结出“10生1专利”“学生占6成”的硕果。


8O2A6969_副本_副本.jpg

(2021年学校第六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决赛)


十全十美,未来可期

今年,学校承办第十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比赛现场随处可见与“十”相关的元素:十座迎风道旗、十条10米长的庆贺横幅、十个热气球、十块宣传展板……现场暗含的“十”元素,寓意着安信工举办的这场比赛“十全十美,未来可期”。

此次市赛从4月到12月历时9个月,共征集各高校作品近800件,涌现出一批题材新、创新强、潜力大的优秀项目。经过初赛评审,300项作品进入复赛进行答辩评审,共遴选20项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路演+答辩”方式进行,由高校专家、产业专家、专利专家等组成的现场评审专家委员会从创新水平、市场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经终极对决,我校“一种电动二轮车防摔安全气囊”夺得特等奖,“一种热烘干式的扶手电梯自动杀菌消毒装置”、“一种智能垃圾桶”、“一种多功能的智能镜”、“鲸落海洋垃圾清理器”获得一等奖,“一种热烘干式的扶手电梯自动杀菌消毒装置”还获得“最佳选手表现奖”,王欣桐等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荣获大赛“最佳组织奖”。


retouch_20211219190454_副本.jpg

(大赛现场)

222.jpg

(现场布置)

444.jpg

(参赛选手展示作品)

333.jpg

(评委点评、提问)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中共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秀芳,芜湖市政协副主席陈怡,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操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处处长孙杰,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何东奇,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德伟,副局长朱寿发,芜湖市科技局副局长辛立民等领导受邀上台为获奖学子颁奖。


(与会领导为获奖学子颁奖)


校长吴敏致辞。办好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是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活动,同时也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校园的一项重要抓手,对培养大学生创意创新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创新芜湖建设,支持优秀成果推荐转换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学校热切期盼有更多的高校大学生通过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在时代的大潮中谱写创新传奇,并且诚挚欢迎更多的青年们在“紫云英人才计划”的推动下,在芜湖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土地上成就人生梦想,书写华丽篇章。


8O2A2452_副本_副本.jpg

(吴敏致辞)


随后,吴敏将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单位的旗帜交到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高武手中。高武代表下一届大赛承办单位作了诚挚热情的表态发言。


IMG_0282_副本.jpg

(赛旗交接)


中共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秀芳发言。创新是芜湖最宝贵的发展基因,最鲜明的城市特征,在芜高校的广大师生是一支重要的创新人才队伍,也是宝贵的创新资源。希望大赛组委会进一步把大赛这个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更有成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既有创新能力,又有知识产权意识的高素质人才,为芜湖、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8O2A2614_副本_副本.jpg

(韦秀芳讲话)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总结讲话。他表示,历经10年的探索实践,大赛已经成为芜湖知识产权工作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是安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举办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既是芜湖市委市政府为大学生展示才华,创新技能所搭建的重要平台,也是激励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有效举措。他希望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放宽视野,放大格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改造力,大力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影响力,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放眼全中国,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安徽乃至长三角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的平台。


8O2A2627_副本_副本.jpg

(程胤总结讲话)


本届大赛我校报名初赛的专利作品总数331件(其中发明专利212件),初赛作品数和晋级复赛名额两项指标均位居参赛各校之首。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我校学子凭借优秀的表达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灵活的应变能力、丰厚的知识储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获得1个特等奖、1个单项奖、4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共计获得74个奖项,连续六届保持全市参赛高校获奖总数第一。本届大赛还创造了两个“首次”:首次开发启用网上赛事管理系统,全部初赛作品采用线上报名和线上审核方式,并且该赛事系统是由安信工大学生创业公司自主开发的;首次在决赛和颁奖阶段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取得了极佳的宣传推广效果。学校秉承举办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的初心和使命,借鉴兄弟院校宝贵的承办经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为大家提供了一届别样、精彩、卓有成效的大赛,在市赛十周年之际用杰出的表现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