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教育新闻网】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搭建平台解决学生创新难题
新闻中心0 2021/12/10

2021年12月9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搭建平台解决学生创新难题


QQ图片20211210152214.png

“打开专利检索系统,输入自己想了解的专利申请情况,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全部相关检索结果了。”日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教师何为正在指导学生利用该中心的专利检索服务检索自己的专利申请情况。

“我们自己开发的这套系统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何为介绍,近年来,学生对于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的需求骤然增加,为解决学生在创意创新道路上的痛点问题,学校首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在今年正式获批运行,这套系统有效整合了政、产、学、研、用各类资源,提供了包含数据库检索服务、出具专利检索报告和技术分析报告等多种实用功能服务。

目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还依托该中心启动了“授人以渔”的大学生专利文献检索技能专项培训计划,面向全校学生提供了10个基础模块、26个进阶模块和62个微课。目前已开展六期培训,参培学员共计832人,通过考核获得培训证书的学生有674人,有效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对于有志创业的学生,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也积极做好了各项服务与支持。日前,学校管理工程学院学生钱阵在校期间成功研发出新型SLA和FDM两种成型原理的3D打印机,将3D打印速度提升3倍,实现所有零部件100%国产化。“整个设计研发过程,只要有问题,找学校,准能解决。”钱阵介绍,学校不仅为他提供了校内创业基地软硬件设施支持、特聘导师指导,同时还帮助他开展项目推广、平台扶持、市场融资、产业对接等。

据悉,目前钱阵的“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项目在校期间已获得意向融资达3000万元,该项目还在今年10月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高教主赛道金奖,这也是近年来安徽省省属高校斩获的首个主赛道金奖。“通往领奖台的阶梯是学校为我搭建的。”对学校暖心且实用的扶持,钱阵充满感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志愿服务为载体,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开展教学、科研、生活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服务,紧盯“实事”求实效,坚持以人为本,为师生排忧解难。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