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席行业讲座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名师讲席行业讲座>详情页
【行业讲座】管理工程学院举办“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路径”学术讲座
新闻中心0 2021/12/06

本网讯 为了加深学院学生对长三角一体化的认识和了解,聚焦现阶段芜湖如何搭乘长三角一体化的“高速列车”为建设新时代五大发展美好芜湖做出积极贡献的相关问题。管理工程学院于12月3日下午在博学楼W202举办了“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路径”学术讲座,特邀请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经管系的马骥教授为学院学生讲授相关知识。


图片9.jpg

(图为马骥讲授关于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路径相关知识)


马骥教授从多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讲授。首先他从长江经济带背景着手,向同学们介绍了何为长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的三个变化:国际地位上升、国民生产总值趋势和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态。马骥教授强调“长三角区域,以占全国1\26的地域面积创造了全国近1\4的经济总量,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当谈到长三角区域经济趋势时,马骥教授分析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本质就是长三角城市群树立“共同体”共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关键发展目标,坚持打破各方壁垒,实现各类要素的跨区域自由流动。并借此引出了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和挑战,通过教授激情四溢的讲解,学生们了解到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路径的发展关键是需要坚持芜湖市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的绿色定位,同时芜湖市要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再造“互联互通”的毗邻一体新优势。

最后,马骥教授还提出了对芜湖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基本路径,指出芜湖需要借力长三角一体化的机会,做创新驱动“分享者”和“贡献者”,其关键在于人才创新。指出作为高校的一员,在毕业后可以留在芜湖创业就业,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在芜湖转化,助推芜湖一体化进程。


图片10.jpg

(图为学生认真聆听讲座)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表示会始终保持一腔热血和激情迎接更好的芜湖,更好的祖国,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