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看信工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领导看信工>详情页
谢广祥副省长来我院视察调研
新闻中心0 2016/10/27

   本网讯 10月25日上午,安徽省副省长谢广祥一行来我院新芜校区考察调研。 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市政府副市长张志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汤仲胜、市政府副秘书长丁亚敏、市教育局局长王红月、芜湖县县长韦秀芳陪同调研。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学院董事会董事长刘庆峰,执行总裁、学院执行董事陈涛、我院全体院领导全程陪同。

   谢广祥副省长一行重点参观了我院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工程实训中心、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大学生专利大赛成果展、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在听取院长吴敏对我院总体规划介绍后,谢广祥副省长一行在图书馆会议室与学院领导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座谈会。


谢广祥副省长考察建设中的工程实训中心


谢广祥副省长和宋国权书记与大学生实地交流实践教学


谢广祥副省长听取我院大学生专利成果汇报

谢广祥副省长一行听取吴敏院长介绍我院建设总体规划


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汇报与交流座谈会现场


   汇报与交流座谈会上,吴敏院长首先代表学院以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和创新驱动——学院四年来的建设与发展为主题,较详细地汇报了学院一系列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及其所取得的初步成效。


院长吴敏汇报学院建设与发展情况


   吴敏说,自2012年科大讯飞主导学院办学四年来,校园基础教学设施由零起步,初步建成国内一流的校园硬件环境,构建了多源化的应用型师资队伍,重构了面向企业和职业发展的综合素质教育体系,以突出职业素养与专业能力的培养,受到了企业等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专业培养方案更多源于“四业——产业、行业、企业、职业”的需求,积极探索 “三段式”、“三明治”和“三学期”制的培养模式改革,显著提升了学生们的实践和应用能力。围绕办学定位,创新学生社团活动,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课”提升学生的实践项目能力和学科竞赛成绩,学生专利、学科竞赛数量和质量均显著提升,招生质量稳中有升,就业质量也明显提高,无论是就业率、就业起薪还是专业对口率均远高于全省同类院校水平。同时,科研平台建设也在不断地快速推进。未来,学院将立足于科大讯飞在人才、技术和资源上的优势,打好基础、闯出路子和创新品牌,努力实现“弯道超车”高速特色发展。

谢广祥副省长首先就此次参观调研我院,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一直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学院的建设走出了安徽应用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创新之路,符合国家对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期许,在创新创业等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不少成效。

董事长刘庆峰汇报学院相关情况


   随后,董事长刘庆峰代表学院感谢各位领导亲临察学院考察调研,并简单地汇报了公司对学院的支持、学院办学定位和近期建设进展。他说,学院建设的基本出发点是希望探索一种高科技企业和传统高等教学相结合的全新教学方式,目标是成为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的摇篮。为了达成这个愿景,首先,我们创立了一支双师队伍,从科大讯飞挑选一批具备条件、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强,有实践经验的工程师,到学校担任教师,与学院融合,形成学院特有的双师队伍;第二,我们把新的技术和方法运用在教学活动中,例如我们利用教育软件系统,科学、智能地判断学生个性化进步的情况,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科学技术手段为辅助,按照每个学生不同学习能力和程度进行个性化的教学和辅导。第三,采用“三阶段、三明治、三学期”制的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平衡,激发学生创新、创意等各方面的潜能。他希望学院不仅成为安徽省内第一个转设成功的独立院校,还要能够继续获得更大地影响力,将来能在华东,乃至中国,甚至全球应用研究型大学中获得一席之地。


市委书记宋国权发表讲话


   中共芜湖市委书记宋国权发表讲话。他说,安信工属于政府、高校、企业联合办学的新模式,不管是建设或管理,都是全新的思路和理念。学院现阶段的办学成果显著,人才培养紧随社会发展。随着现代技术水平的提高,信息化、互联网等新的技术与理念植入了企业的生产管理中,企业不仅需要管理人才、建设人才,更需要大量复合型的人才。安信工这样一所学校的建立,解决了芜湖经济社会发展中复合型人才的紧缺。同时,安信工新的办学模式对于现代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改革具有借鉴意义。芜湖市政府会更大力度地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同时也有信心和学校、企业一起,把安信工建设成为一流的应用型大学。


副省长谢广祥发表讲话


张志宏副市长、丁亚敏副秘书长、王红月局长、韦秀芳县长在交流座谈会现场


   最后,副省长谢广祥对此次交流汇报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参观调研安信工令大家感到十分振奋和高兴。科大讯飞作为一个对社会高度负责的优秀企业,拥有以刘庆峰为首的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为社会信息化发展提供了很多项成果,在语音产业核心技术上位于世界领先地位。由科大讯飞主办的安信工在短短几年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无论是从创新创业的成果,还是对人才培养的质量,都走在省里同类院校的前列,是值得肯定的;安信工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创新的办学模式,也是值得高等教育系统学习的。我们应当培养本土的人才,加强应用型、地方型、复合型高校的建设,培养出更多高质量的毕业生,这是党中央赋予教育的任务,也是现阶段教育的缺失,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人才教育方面已走出了一条现代高科技企业办学的创新之路。最后,他祝愿学院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