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看信工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领导看信工>详情页
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一行来我院调研指导工作
新闻中心0 2017/04/25

本网讯 4月20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发展规划处处长储常连等一行到我院新芜校区调研学院建设发展情况。芜湖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教办主任王红月,高教办副主任周自强,芜湖县委书记黄维群,芜湖县委办主任、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健陪同调研,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学院执行董事陈涛和我院吴敏院长等全体院领导参加调研座谈会。

在陈涛和吴敏的陪同下,李和平、储常连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工程实训大楼、学生餐厅、学生宿舍和图书馆等地,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员的介绍,全面了解了学院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校园发展建设规划等。随后调研人员与学院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吴敏代表学院欢迎李和平厅长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并就学院发展建设概况、近五年来的教学改革历程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学院十三五发展目标与规划进行了简要汇报,强调了学院近年来紧紧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个根本任务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与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提请省教育厅给予指导和支持。

陈涛总裁就科大讯飞办学五年以来的思考进行总结汇报。科大讯飞秉承着传承致远的宗旨,大力支持学院各项建设;鼓励学院用创新引领腾飞,换道超车;要求学院在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瞄准社会的人才需求,大胆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安排的设计。学院办学五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师生创业的市场竞争力、教育教学方法的总结提炼、专利数模等竞赛成果等各方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的社会认可度、毕业生的综合评价等都得到大幅提升。尤其在“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学院敢于大胆创新突破传统,已初显成效。陈涛还对市、县政府部门在学院建设和改革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陈涛向省教育厅表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作为一所由高科技企业办学的典范,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转型思路等各方面,积极先行,为安徽省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助力,将高等教育和社会人才需求紧密结合,在省内乃至全国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走出“安徽路子”、总结“安徽特色”。

李和平厅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发言。他高度评价学院定位,认为学院有“新理念、新目标、新思路、新实践、新成效”,指出从校园建设和发展创新而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不输给任何一所公办大学。在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需求导向、办学模式、学生素质养成、特色科研等多方面的理念做法值得进一步总结研究学习。年轻的安信工能在短期发展过程中取得如此多的成就,凝聚了市(县)政府、讯飞公司和学院领导者的关注和心血。李和平厅长就学院目前遇到的困难给予了明确指导,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尤其是社会发展的新形式新趋势,对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学院继续在四个方面加强创新:首先在大学发展形态上要改革创新。互联网智能化的社会背景之下,大学的形态也要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发展,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其次在办学模式上要积极创新。学院以科大讯飞为背景依托,要积极有效地整合各方面的有利资源,围绕学院的定位和发展目标,通过有效关系的界定和有力机制的营造,使得办学模式更加高效流畅;再次,在人才培养上要改革创新。未来的大学不仅要满足大众的技术化提升需求,更要满足对个体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学院要随着社会教育需求的变化、学生心理结构变化,根据人的社会发展需求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最后,要在融合发展上创新。教育无法与社会割裂分开,教育的发展应当与学校、学生、社会、教育系统等都产生互动共鸣。李和平厅长希望安信工能在今天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好的思路和做法,不断推动应用型高校改革发展,创立品牌,闯出自己的新路子。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本次调研座谈会进一步坚定了学院教学改革的决心,为学院今后走应用型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对学院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李和平一行实地参观学院)

(李和平参观学院沙盘)

(座谈会现场)

(吴敏作学院情况报告)

(陈涛介绍科大讯飞办学情况)

(李和平认真听取汇报并提出建设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