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不忘初心勇追梦,砥砺奋进谱新篇】——管理工程学院优秀学子钱阵先进事迹
管理工程学院 2021/11/23

本网讯 “多年铸剑,只为炉火纯青,一朝出鞘,定当倚天长鸣。”这是来自管理工程学院19级专升本创新创业班一个创业学子的故事。正如他的座右铭一样,这位24岁的青年用自身专业所学,研发出不同机型的工业级3D打印机,研制出造福糖尿病患者的糖足检测分析仪。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创业青年,了解他的创业历程吧!


图片11.jpg

(图为钱阵照片)


奋发图强不忘初心

年少时的经历使他敢于吃苦,闯荡与坚持。自大学入学以来,他便给自己定下未来几年的奋斗目标,在学习成绩上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牢记自己学生的本职,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与进取精神。在校期间,他曾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安徽省“创新创业好青年”、安徽省最佳年度人物“提名奖”等多项称号。荣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省市校级相关奖学金多项。他的学业成绩连续多年获得本专业第一。

除了在学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外,他还在学科竞赛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在国内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科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他的项目《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斩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金奖,这是我校首次在互联网+高教主赛道斩获国家级金奖。同时,钱阵在被称为“学术界的奥林匹克竞赛”的“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安徽省一等奖并进入国赛、荣获第六届“创客中国”安徽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创客组省级唯一金奖并进入国赛、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一等奖、首届“智汇中江”芜湖市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唯一金奖等各类奖项共计200余项,获得专利成果授权6项,受理28项。

另外,在校期间他多次获得“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员”、“优秀学生干部”等。他说,这些荣誉不仅代表了他自身的努力,更是学校和社会对他的培养与厚爱,是新时代为他提供了收获精彩的舞台。在这样的新时代下,他对伟大的祖国充满着感恩之情,因为他知道,是祖国的日益发展给了他成长的动力和坚定的信心!因此,他也暗下决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一定不忘初心,用漂亮的答卷来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回报伟大的祖国母亲。


图片13.jpg

(图为钱阵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


汇入大海:人生理想融进国家事业

后期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和努力,掌握的知识和本领越多,他就越希望可以为国家、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平时就喜欢研究中医学、本草纲目、经络学的他,在专科就读时,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则新闻:世界糖尿病组织调查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约为1.14亿人,位居世界第一。其中20%的患者因糖尿病引起的糖足被迫截肢,而截肢后死亡率很高。看到这则消息之后,他就在思考能不能通过自身专业知识来帮助这些患者。历经半年,他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糖足检测分析仪。此后,又经过两个月的研发完善以及实际测试反馈,第二代糖足设备成功面世,并于2018年3月与南京文镧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之后他受聘兼任该公司技术总监。他的设备已经投放到北京大学医院、306总院、温州医科大附属医院等多家大型医院,为近二十万名糖尿病足患者提供了检测服务以及后续康复服务。并获邀参加了北京大学第一届足病师国际高峰论坛暨2018京津冀创面愈合联盟年会。论坛中哈佛医学院教授现场用他的设备辅助检测两位十几年的老糖尿病患者,解读检测分析,准确呈现结果。更令他激动的是,他得到了美国哈佛大学威廉教授的指导、北京大学医院糖尿病足防治中心主任温冰教授的肯定与支持,以及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宝贵建议。

2019年6月滁州市关公委在全市各行各业内,遴选成立了“我和我的祖国”五人报告团,他成为五人报告团内唯一一名大学生!在安徽省八个大型市县省级重点高校进行巡讲,他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发了数万名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的热情。

他善于钻研,不断开拓进取,对自己严格要求,不骄不躁,谦虚谨慎,拥有六年3D打印机研发经验的他,逐步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国外垄断,研发出了多台不同机型的工业级3D打印机,取得了骄人的优异成绩,为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目前他受到长三角多个地市的落地邀请和多家企业和个人的投资意向。

他说,这是因为国家政策的扶持,有了更广阔的信息获取途径、更蓬勃的市场,是这个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的时代,为他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

除了在学习和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他深知还需要在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中不断培育和提升回报社会的能力和智慧。对此,他始终坚持服务社会、发展自我的原则,积极参加院、校、社会等组织的各项志愿活动,如政务中心向导、扬子敬老院关爱老人、市档案局整理档案等志愿活动,利用空余时间到利普精密机械制造公司、南创创新研究院进行学习。2020年2月,在新冠肺炎爆发时,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争做逆行者。他的事迹被中国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火炬杂志社等国内多家知名新闻媒体报道。


道阻且艰,行则将至

为了追寻自身创业梦想,他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理论。“把所有的基础都夯实了,再出手也不迟。”这是他在接受采访时对自己的寄语。

“一路走来,我非常感谢学校、学院为我们有创业意向的学生提供支持与帮助”。在他看来,自己能取得今天这般成绩,与校院给予的帮助是分不开的。“不一定要做多大公司和多大业绩,主要是锻炼创业能力,把朦胧的、甚至是奇特的点子形成具体方案,把创业路子摸索出来,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历练过程。”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曹长芳如是说。的确,学院专升本创新创业班的课程设计、培养方案与传统四年制本科教学不同,开设了创业营销、创业财务、创业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从初创意识到运营方案,再到产品市场,围绕企业的发展历程来专门设计课程,将理论知识融入创业教学中。此外,学院还会请其他高校创业指导专家及企业高管来校开展创业沙龙,学生直接面对面向专家请教。

大学多年的学习与实践,让他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让他懂得了如何去面对生活和自己的人生,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认为,不管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都有很多我们所避免不了的困难,在困难面前只有两种结果:克服或妥协。正如拿破仑所说:“人生如河流,我从不怕逆水行舟。”他相信在他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他会坚守初心,沿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更好的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在未来生活中,不管道阻是否艰难,他都会以一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并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