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看信工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领导看信工>详情页
【两位省领导,同一个动作——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
新闻中心0 2020/04/29

3(1).jpg


两位省领导,同一个动作:频频点赞为哪般?

2018年5月15日,安徽省副省长王翠凤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调研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科技创新等情况;时隔14月之后 ,2019年7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沈素琍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参观考察。两位省领导在调研过程中,不约而同地做了同样一个动作,那就是:竖起大拇指,为安信工点赞!

自科大讯飞参与办学,至今才进入第8个年头,称得上是安徽省最年轻本科高校的安信工,缘何接连得到两位省领导的青睐与赞赏?


起点高。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背靠科大讯飞技术、人才、资源等多方优势,在短短几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依托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资源,学校于2018年6月成立安徽省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经过报考、校内筛选的150名学生,在同时担任工程师和教师的“讯飞双师”手中,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高端行业最新知识技术,为成为高素质应用型AI人才做准备。2019年5月,学校还联合科大讯飞举行“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会”,这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发布的应用型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创下了国内行业第一。


路子新。作为国内较晚起步办学的民办应用型高校,安信工与传统高校和较为成熟的民办高校相比,是个“后来者”、“小字辈”。如果再重复别人走过的老路,安信工不仅毫无优势可言,能不能找到立足之地生存下去都成问题。在学校董事会的决策下,学校选择了一条“换道超车”的发展道路,清晰定位为“应用型”,果断站队到“非营利”,选择面向“行业、产业 、企业、职业”的需求,培养市场急需的人才。不同的道路,带来的是不同的加速度,在传统的老路上各种“车辆”拥挤不堪之时,安信工已经在自我探索的新路上一骑绝尘。


冲劲足。学科竞赛是安信工的“拳头”产品,它不仅为学校带来了荣誉,更帮助师生找到了自信、发现了自我。2019年,学校学科竞赛全面开花,成绩斐然。各类学科竞赛参赛人数达5245人,占在校学生数的55%,学生参与面进一步扩大。获省级以上奖项68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60项,实现大丰收。参加的十项A类赛事省赛中,4项赛事排名全省前五,其中“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排名全省第一,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排名全省第二,并实现国家级一等奖的突破,全国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排名全省第三,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排名全省第五。此外全国高校“创意 创新 创业”电子商务挑战赛排名全省第七,并获最佳创业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实现金奖突破。在教科研方面,学校2019年获得了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项,不仅打破了本校的历史,同时破了全省民办高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天荒”。而在专利发明方面,近三年,全校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680件,发明专利占申请量的43%,各类授权专利已达992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62件,学校发明专利2019年度授权数量进入全省高校十强。


成效佳。除去学子竞赛、创新创业以外,安信工已累计向社会输送9000名IT类及相关产业应用型人才,2017年以来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9.12%,就业相关度81.35%,2019届毕业生平均月薪5461.19元(高于麦可思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4624元)。其中,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6128.57元(与麦可思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全国“双一流”高校6145元)基本持平,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用人单位、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安信工凭借地理位置条件,在“东向发展”、“主动融入”上率先发力,2019年度新建校外实习基地49家,与苏浙沪的政府、企业广泛合作,与杭州、宁波、宜兴、昆山等城市的人才交流部门、开发区管理机构建立了长期固定合作机制,以自己独特的优势、独特的方式,已经走在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


关注广。学校的办学成就,引起了国家、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2019年,《中国教育报》和《中国青年报》先后派驻主任记者到校进行蹲点深入采访,并在报纸的头版、要闻版显著位置,对学校进行多次长篇深度报道。一年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安徽电视台、安徽日报、芜湖日报等各级核心媒体对学校进行了百余次的宣传报道。学校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模式、围绕“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进行的系列改革举措、应用人工智能助力教育教学的做法,都深深吸引了全社会和行业的目光,安信工的名字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和大众的视野里。


视野阔。“后来者居上”的安信工,并没有满足于暂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而是把目光投入了全球。2019年刚开年,校长亲自挂帅,成立专业工作组,着手研究全球一流工程教育的现状和成果,翻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的《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自觉与全球工程教育的当今领导者院校和新兴引领者院校对标,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报告,总结反思安信工的成长之路,形成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总结文集》,为未来绘制更加清晰的坐标,那就是要让安信工成为“国内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为此,学校还安排了外出考察学习计划,目标直指当今全球关注度最高的几所“新兴引领者”院校。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年轻而又别样的安信工,正在改革创新的路上风正帆悬,永不止步。而这,也许正是她能够打动各级领导、专家,让人们为其频频点赞的魅力所在吧。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一】这样的安信工,你值得拥有!——各级领导专家同行盛赞安信工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二】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一)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二】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二)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二】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三)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二】爱上安信工的N个理由(四)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三】安信工学科竞赛硕果喜人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四】安信工连续多年就业率全省前三有何秘诀?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五】能干不能干 薪资比比看 ——安信工毕业生薪资水平“异常”的背后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六】距苏浙沪最近 融长三角最深 ——区位、交通与产业契合让安信工成为“东风第一枝”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七】学费值不值,关键看什么?——四个方面的内容必须考虑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八】一道公式 一生基础 ——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九】洒向信工都是爱 ——扶贫济困 不丢一人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打造品牌  锐意改革  锤炼能力 ——安信工校园社团蓬勃发展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一】为志愿服务插上AI的翅膀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二】安信工专利爆发式增长背后的故事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三】舌尖上的文化餐厅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十四】科技与智能打造出“智慧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