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学院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紫云英学院>详情页
我校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斩获金奖
新闻中心0 2021/10/18

本网讯 10月12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原副部长林蕙青等出席颁奖典礼及系列活动。

 

QQ图片20211017191529_副本.jpg

(南昌大学承办此次比赛)


本次大赛安徽赛区遴选100个参赛项目报送国赛网评(高教主赛道62个,红旅赛道17个,职教赛道21个),仅有15个项目脱颖而出代表安徽出征全国总决赛现场赛(高教主赛道13个,红旅赛道2个)。

今年我校学生报名参赛激情高涨,累计报名参赛项目627项、参赛学生2491人、参赛人次3813人次,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经过二级学院初赛、校级复赛、决赛环节,共36个项目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与来自全省百余所高校共六万余项目同台竞技。在淘汰率将近96%的残酷竞争下,学校23支队伍晋级省级决赛,在安徽省决赛中拿下4金19银的优异成绩,获奖数量位列全省前列。其中《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群新璀璨——全视频领域的媒体整合传播领导者》《开源秸流——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3个项目被安徽省大赛组委会推荐入围国赛网评。在全国总决赛中,《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项目斩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金奖,这也是安徽省高教主赛道本年度唯一金奖,《群新璀璨——全视频领域的媒体整合传播领导者》获高教主赛道国家级铜奖,《开源秸流——鄂豫皖革命老区秸秆资源化与产业化利用》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国家级铜奖。

 

QQ图片20211017191400_副本.jpg

(钱阵在颁奖现场)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吴敏校长多次关注项目进展,关心项目建设情况。教务处积极协调各方资源,组织项目团队参加各类线上线下集训,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参赛水平和项目竞争力。在专家和指导教师的帮助下,项目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连续熬夜修改项目策划书和路演PPT,反复打磨,细致研究,最终科创3D团队在国赛舞台上展示了来自安信工的双创风采。本次比赛由校赛负责人张杨老师带队,项目指导教师任丽娜、项目负责人钱阵、项目核心成员张熠雯共4人参加。

 

T89YWU0M7}6%S00N3U{FK%T_副本.jpg

(出征团队合影)

QQ图片20211017191555_副本.jpg

(项目团队合影)

(颁奖典礼现场)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昌大学、南昌市人民政府、井冈山人民政府承办,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大赛已成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成为世界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全球盛会,大赛既是对学生创新思维、创业能力、演讲能力、商业能力、逻辑思维、个人品格、职业素养等全方位综合检验与历练,也是对学校教育体系、教育质量、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综合保障能力的一项国家级大考。此次学校项目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实现金奖的突破,是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成果体现。学校将继续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深入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金奖项目介绍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名称:《科创3D——开启工业级3D打印的中国造》

项目成员:钱阵、张熠雯、夏兴义、谢若愚、范晓雨、王立园

指导教师:任丽娜、吴敏、许勇、曹长芳

项目简介:

当前我国工业级3D打印机存在打印速度慢、精度低、核心部件系统依赖进口等问题,硬件技术的限制阻碍工业化发展,3D打印的工业级应用进程缓慢。针对目前工业级3D打印的现状,团队立志于研发出新型的3D打印机,解决工业领域的3D打印痛点问题。

自2016年起,项目在创始人钱阵带领下,励精图治、刻苦钻研,经过上万次软硬件的测试、调试,主要通过对机械结构、传动系统、控制电路、控制软件及算法优化等层面深入研究和改进,成功研发出新型SLA和FDM两种成型原理的3D打印机。项目核心知识产权第一归属人均为钱阵本人,整机所有零部件100%国产化,并实现以下创新:

1.自主研发了闭环高速不失真振镜,提升了30%速度,突破国外进口限制,解决了国外“卡脖子”问题。

2.构造出了新型3D专用激光器,提升精度,降低成本。

3.通过自主研发的算法及控制系统,提升了控制精度,打破了国外算法系统长期垄断的局面。

4.独有的整机调试软件,解决了4类畸变,节省近7天调试时间成本。

5.采用单趋向成型技术,解决使用附加成本的问题。

经过5年持续研发,四种机型已经投放市场,累计打印10万件各类产品,备受工业领域多家企业的青睐,拥有科大讯飞、春谷3D打印产业园等50余家主要客户。目前项目受到长三角多个地市的落地邀请和多家企业及个人的投资意向,并获得科大讯飞刘庆峰董事长的推荐。

未来,项目团队将依托技术优势,在工业制造、医疗、航空航天、快速原型开发等领域拓展3D打印相关业务,力争在5-8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级3D打印机制造及3D打印服务企业。

附颁奖视频:

视频:钱阵作为金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1分40秒处,颁奖嘉宾: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伍浩,视频来源: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