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席行业讲座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名师讲席行业讲座>详情页
【行业讲座】管理工程学院开展深入学习“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与高质量发展”讲座
新闻中心0 2021/09/27

本网讯 为了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学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和实践发展成就等,9月22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邀请伍旭中教授开展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讲座。


图片6.jpg

(图为伍教授作宣讲)


  伍教授讲述长江三角洲到今天,至少经历了“江、河、江、湖、海”五个时代。随着这五个时代的变迁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重心不断地转移,并在不同历史时期至少有南京、扬州、杭州、苏州与上海这五个城市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中成为“首位城市”,并分别形成了在当时相对完整的城镇体系,带动了近代长江三角洲地区村镇体系。从历史维度看整个长江三角洲地区,以江南为代表的历史传承,包括财富的传承、文化的传承、商业意识的传承、从商精神的传承等,集大成和商业文明的巅峰都是在长江三角洲。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长江三角洲地区从物质上到精神上的追求,一直走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最前面。


图片7.jpg

(图为参座学生认真学习宣讲内容)


伍教授还提出长江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这片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的35.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区位优势明显,国际联系紧密,协同开放水平较高。长三角地区经济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高、满足民众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所有经济主体公平参与竞争、经济利益的公平分配和共享(获得感、幸福感、文明程度等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公共服务均等化智慧化、社会阶层结构不断优化等。可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多元目标的综合体系,是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创新链跨界的无缝衔接,也是区域利益共同体的形成以及区域经济社会的高品质化,可以全面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伍教授专业而又不失幽默的讲解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讲授内容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真正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和实践发展成就落实在平时的实际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