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青年报】农业大省安徽气质悄然蜕变
新闻中心0 2021/05/06

2021年5月6日 中国青年报 农业大省安徽气质悄然蜕变

20210506094104285.jpg

人才培养为科技创新注入“源头活水”

只有构建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环境,科技创新才具有“源头活水”,产业发展才有不竭动力。

2017年,讯飞大学成立,为员工建立管理技能和专业能力“双通道”发展体系。在科大讯飞,尊重年轻人才、重视培养后备干部蔚然成风。人力资源部门规定:30岁及以下基层后备干部比例不得低于公司人数40%。35岁及以下中层后备干部不得低于40%……

刘庆峰一直强调,要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产学研用互动的创新体系,为此科大讯飞独资创办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该校借助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和产业优势,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深入企业调研确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研发AI实验平台、数据标注平台、深度学习平台等,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工程能力。

2018年6月,该校成立安徽首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执行院长周鸣争介绍说,“我们开设计算机视觉方向和机器人智能系统方向的专业,强化企业所需的应用开发知识,要求学生毕业设计尽量来源于企业真实项目。各专业实践学分占比超30%。”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夏娜同样深感“产教融合”的重要性。据他介绍,2020年,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落户该校,将华为的鲲鹏、昇腾处理器、华为云的技术内容融入计算机类专业的课程体系中。

“人才培养最后的‘升华阶段’针对大四学生和研究生,引导他们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指导其开展高水平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和实践,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新技术。”夏娜说。

不仅在省会合肥,即使在皖北县城,作为安徽省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太和经开区,也在通过“校政联姻”的模式,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6个科研实验平台,破解人才培养问题。目前,企业纷纷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其中2家设立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3家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