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青年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将社会实践转化为创业项目
新闻中心0 2021/04/08

2021年4月8日 中国青年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团员青年将社会实践转化为创业项目

QQ图片20210721152249.png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近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李嘉奇牵头组建了一个创意开发团队,开发“渔你同行”APP,同时根据校内创新创业导师给予的建议,不断完善创意。学生们创业的奇思妙想来源于二十天的实践调研。

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宣布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2021年是长江“十年禁渔”的开局之年。一年以来,政策落地情况怎么样?渔民上岸后现状如何?是否又有偷钓偷渔情况出现?在学校党、团部门鼓励指导下,带着上述问题,李嘉奇和朱国阳、郑永姣同学组成团队,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团队于2020年末提前做好调研问卷,于3月2日从安徽芜湖市出发,前往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鄱阳湖、洞庭湖等流域、水域涉及的渔政部门进行调研,并对当地钓友以及退捕渔民进行实地采访,五天四夜辗转近2000公里,途经江西湖口、湖南岳阳、湖北武汉等城市,收集千余份调研数据,拍摄时长2个小时的纪录片。

“我们了解到,部分沿江城市针对退捕渔民的相关安置政策比较到位,除去补偿金和生活补贴外,还针对退捕渔民的再就业开展了技能培训。但同时,在一些地区,部分钓友不清楚自己垂钓的地点在不在禁捕范围内,对渔政部门管理造成一定难度。”李嘉奇说。

为此,小组成员开展了头脑风暴。“我们试想,如果能设计一个手机APP程序,当钓友下载打开,定位自己的地理位置后,APP能迅速分辨垂钓区是否属于禁捕范围,甚至显示周边可供垂钓的区域及路线等信息,对于当地渔政部门和钓友来说,都将是一个好消息。”来自电子通信专业的朱国阳说。

随后,小组吸纳了该校软件开发专业的几位校友参与其中,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目前已有当地互联网公司来校进行对接,“渔你同行”APP的上线工作正在努力推进中。“后期我们希望把这个APP打造成为方便全国钓友的交流平台,为大家带来更多有效的信息。” 李嘉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