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人工智能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
职教新版专业:瞄准AI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论坛暨第六届 “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办
新闻中心 2021/07/12

本网讯 7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人工智能赋能职业教育论坛暨第六届“说专业•说课程•说专业群”研讨会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顺利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为目标,共同探讨紧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加强人工智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创新的方式方法研究,推动职业教育在新经济、新技术、新格局下精准对接市场需求,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尔桂,芜湖市副市长程刚,市教育局局长江汛,市湾沚区委书记韦秀芳,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涛、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等领导专家出席。来自全国各地十余所院校的领导、一线教师、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近300余人参会。


8O2A2623_副本.jpg

(会议现场)


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在致辞中表示,安徽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为推动创新抓好未来的教育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产业升级转型发展也对人才的素质、能力和技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人工智能赋能职业教育,加快职业教育课程、专业和专业群改革与创新。科大讯飞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我省第一所由独立学院转设的民办本科高校,科大讯飞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此次研讨会将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乃至安徽省的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改革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8O2A2667_副本.jpg

(赵振华致辞)


芜湖市副市长程刚在致辞中指出,芜湖市作为安徽省“双核城市”之一,发展十分迅速,是皖南地区的教育中心。近年来,芜湖市与科大讯飞在AI+教育、智慧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与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作为由科大讯飞举办的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充分利用讯飞在人工智能方面的资源、技术与优势,在人才培养理念、模式、智慧教学、AI赋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探索。本次研讨会议,将是一场智力与智慧的“盛宴”,势必对推动职业教育创新改革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8O2A2689_副本.jpg

(程刚致辞)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了题为“职教新版专业:瞄准AI技术成果转化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围绕报告主题,鲁昕从深刻领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出发,强调职教新版专业必须瞄准技术变革产业升级,并以数字化工业互联网场景专业为例进行了系统阐述。

鲁昕首先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接着她围绕规划目标,对职教新版专业目录瞄准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作了精准解读,重点从科技篇、产业篇和数字篇三方面分析论述,为“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思路与路径、高职院校如何围绕新版专业目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做出指导。鲁昕表示,今年落地实施的职业教育新版专业目录,瞄准的正是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各省市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提供服务。中国职教学会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化升级方向,努力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助力提升职业教育适应性。

最后,鲁昕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作为结束语,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8O2A2749_副本.jpg

(鲁昕作学术报告)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涛作专题报告,他以“从职业教育适应性浅谈项目化教学”为题,从职业教育适应性着手,基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的转型阶段,阐释了校企合作如何面对需求精准性和教育适应性的矛盾。结合安信工的实践经验,提出项目化教学具备的三大适应性特质,通过项目化教学与企业需求深度对标,培养学生能够持续适应和应对变化的能力素质,表示科大讯飞将继续坚持探索“项目+”的人才培养新范式,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产教融合,通过“AI+”、“项目+”双轮驱动,助力中国职业教育培养新一代数字技术工人和大国工匠。


8O2A2917_副本.jpg

(陈涛作专题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世鹏在线作题为“人工智能最新技术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研究全景。他表示,目前通过深度学习和大数据的方式来实现人工智能成为主流,包括医疗、教育、农业、智能制造等许多垂直行业都已经通过这种形式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李世鹏对机器学习、运动智能、人机谐作、群体协作四个研究方向逐一进行分析,指出我国发展人工智能既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也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探索一条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对此,他建议坚持科技引领、应用驱动的战略导向,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国防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人工智能。


QQ图片20210712163932_副本.png

(李世鹏作在线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黄淮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分享了所在院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群建设上的经验,展示了信息技术背景下的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成果,探讨了如何结合专业升级和数字化创新,提高服务产业的能力,促进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助力院校办出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优秀一线教师王啸楠还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基于博思智慧教学空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重点讲解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组织和课堂安排,并演示了智慧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


DSC01485_副本.jpg

(院校代表分享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成果)


8O2A3556_副本.jpg

王啸楠作基于博思智慧教学空间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


8O2A3598_副本.jpg

(参会人员就博思智慧教学平台使用情况与学生交流)


全体参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双创中心、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智慧教室,对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认可和赞赏,并与学校领导就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展开充分交流。


8O2A3131_副本.jpg

(鲁昕参观学校双创中心)


8O2A3221_副本.jpg

(吴敏校长向鲁昕介绍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


8O2A3303_副本.jpg

(鲁昕参观学校智慧教室督导大厅)


8O2A3440_副本.jpg

(参会人员参观学校RoboMaster机器人实验室)


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的具体体现,迎合了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大会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汇聚了典型案例,对加强职业教育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背景下专业转型与课程教学模式转变,推动专业群数字化教学模式建设产生深远影响,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职业教育赋能提质,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