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忆百年辉煌,话初心使命”党员采访系列报道】以初心 致不凡
新闻中心 2021/06/08

编者按:百年风云,峥嵘岁月,时代将把中国共产党的风光伟绩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也涌现出一代代的党员为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采访党员系列活动。第五期,我们采访到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吴亚男,她的工作与师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紧密相关,此外,她还是一名少数民族党员,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叮铃铃……滴滴……手机来电铃声和QQ新信息提示音在房间里响个不停,吴亚男刚刚接完一个电话,来不及喝水,又来到电脑前处理另一条未读消息。

这是2020年2月的一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正在火速蔓延,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有效控制病毒的扩散,全国各地都不同程度地施行了封城政策。一天、两天、一周、两周,宅在家里的日子一天天悄然过去,手机、电视里传来的疫情新闻播报时好时坏,让人心里难免惴惴不安,解压放松的方式不多,很多人不免产生了心理方面的困惑和烦恼。

在家里和家长闹矛盾怎么办?线上学习提不起兴趣怎么办?毕业季考研、就业计划受到影响怎么办?……

为了帮助同学们度过这段艰难的时光,学校开通了网络心理咨询平台,通过电话、网络等多渠道为同学们提供心理援助。而吴亚男正是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一名老师,疫情期间,她和同事们通过热线和网络等渠道多次为求助者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同学们应对不良情绪,维持健康乐观心态。

疫情如浪潮席卷而来,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任何一个普通人都难免惴惴不安,吴亚男也不例外,回忆起那段时光,她坦言压力很大。“我要克服自己的焦虑,调整好心情,去给同学们做心理援助。”但有压力就有动力,她想到自己作为专业的心理工作者都会感到焦虑,其他人出现心理异常的情况几率更大,那我就更应该为同学们提供帮助,去抚平他们的内心。

对于吴亚男而言,成为心理工作者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她本科就读于皖南医学院管理类专业,毕业后工作、结婚、生子。在育儿期间,为了更好地关注孩子的成长,她开始接触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学着学着,她意识到了心理学的精深和奇妙,于是她想,不如读个研吧。就这样,这位毕业好几年的新手妈妈再一次回到了校园,成为了一名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

硕士毕业后,吴亚男来到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工作,成为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职责是通过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来增强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素质,解决学生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心理问题;为广大同学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处理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恋爱情感、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促进广大同学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普测约谈培训_副本.jpg

(吴亚男在做心理健康培训)


刚到学校工作时,吴亚男也会有迷茫,不知道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应如何做到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工作的压力,她想起了自己刚开始接触心理学的日子,那时候自己仅凭着兴趣开始学习、研究心理学,没有功利的追求。渐渐地,她开始适应学校的工作节奏,再一次找到了最初的乐趣。“社会的各行各业,有很多基层工作者,他们虽为基层但都有重要作用,在社会中大环境下一环扣一环,共同促进社会进步。而我需要做的是上好每一次心理健康课程,引导好每个有困惑的学生,做好基本的工作,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都尽力去做好。”

作为一名党员,吴亚男一直秉承着“人生的价值不在于你所得,而在于你所给”的人生态度。在工作中,她不断提升自己,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心理咨询服务;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党建活动,用实际行动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在与同学们沟通的过程中,她发现对比十年前自己上大学时,现在的大学校园学习、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提高,教学设施更加完善,课外活动更加丰富,甚至同学们的消费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但在物质水平极大提高的同时,很多同学们常常会感到精神上的空虚,学习不认真、手机从不离手、人际交往遇到难题……吴亚男认为,这是因为同学们没有找到自己的目标,以为考上了大学就万事大吉,不知道在大学学习是为了什么,迷失了方向。

对于这些问题,吴亚男认为同学们应当首先认识自己,人们也许很了解身边的朋友,但不一定真的认识自己。认识自己需要真诚地接纳自己,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优点,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目标所在,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去努力。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的力量,关键在于怎样挖掘它。在没有目标时,不妨缓一缓,不要盲目地追随他人,也不要一味追求速度,静下心来真正倾听自己的内心,反而可以获得更加安宁、更加纯粹的力量。


QQ图片20210607141948_副本.jpg

(吴亚男在校园里)


听到这里,记者不禁想到了吴老师的职业选择,她并非出自功利的目的去学习心理学,而是发自内心的好奇,继而使之成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不管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一名心理咨询师,她都坚守着初心,践行着使命。

“再小的螺丝钉,做到极致也会迸发千钧之力,再平凡的工作,坚持初心也会成就非凡之举”。踏实做好日常工作,不抱怨,不懈怠,每个岗位都是守住初心的“试金石”。这也正是我们这个系列专访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