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对外交流 学校首页>交流合作>对外交流>详情页
有A.I.有料,看教育技术专家点赞的高校智慧课堂 !
校长办公室 2021/04/12

12月6日,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一间间智慧教室里,智慧教学正在发生……而老师和学生们也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是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20)的参会专家与会议代表。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敏教授的带领下,教指委专家和参会代表一行亲临安信工现场,参加此次会议专题论坛十“基于智慧教室和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专题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除领导专家亲临现场考察外,论坛全程在线直播,共计5500余人远程同步观摩。


智慧教室建设,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催化剂


观摩伊始,领导专家一行来到学校教学督导中心,吴敏校长代表校方致欢迎辞;安信工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副教授深入介绍了学校以“功能辅教、模式促改、环境育人”为核心的智慧教室建设思路。


1607854795(1).pn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敏教授


1607854832(1).pn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孙辉副教授


1607854844(1).png

教学督导中心——集中展示全校智慧教室授课情况


2019年,在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的承建下,学校单批建设智慧教室137间,包含新建34间高级型智慧教室、1间教学督导中心以及升级102间多媒体教室,实现了全部多媒体教室均可支撑参与式教学。各类型智慧教室的建设也成为学校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催化剂,助力学校快速积淀优质教学资源,为锻打“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1607854852(1).png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各类型智慧教室


A.I.课堂工具,赋能课堂教学的全流程



随后,一行人分别来到各类型智慧教室中,现场观摩混合式教学示范课;在讯飞高教智慧课堂工具——“讯飞A.I.课堂”的助力下,智慧教学正在发生……


在标准型智慧教室的《英语阅读》课上,陈娜老师刚刚完成针对学生线上预习疑难点的答疑。在“讯飞A.I.课堂”的支持下,教师可以在课前预先发布课堂学习任务,从而在课上更加高效地开展任务型教学及小组合作式教学。课堂结束后,教师的授课录屏、语音笔记及授课文本将自动生成二维码;学生通过扫码,即可5分钟快速回顾一节课的内容。


1607854861(1).png

《英语阅读》混合式教学示范


在启发实践型智慧教室的《可编程序控制器》课上,张松林老师正在借助“讯飞A.I.课堂”,开展学生答辩汇报后的组间互评。互评结束后,各小组的成绩得分、排名情况即刻呈现在前方的大屏上。


1607854871(1).png

《可编程序控制器》-混合式教学示范


在名师讲堂教室的思政课上,孙丹丹老师刚刚将“讯飞A.I.课堂”内的问答题发布给学生,转眼间,所有学生的作答情况便在大屏上一目了然。针对课程相关的开放型问题,孙教师在线发布讨论任务,以“词云”形式展示学生不同的观点;同时,通过点答功能,随机抽选学生现场分享。


1607854879(1).png

大学思政-混合式教学示范


随后,在哈克尼斯圆桌、素质展演等智慧教室内,领导专家一行还零距离观摩了模拟商务谈判、创业项目路演活动等教学场景,体验了师生随时互动、课程反馈随时收集、学生状态随时掌握的教学效果,见证了混合式教学模式与情景模拟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


国际贸易实务、创业模拟实训-混合式教学示范


智慧课堂工具的创新应用不仅打破了传统课堂缺乏互动、沉闷单调的课堂氛围,更成为了高校课堂革命的助推器,为打造高品质“金课”保驾护航。


据学校接近3万人次的有效调查数据显示,与传统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的学生满意度评分近92分,高于过去2.24分。单门课程过程性考核次数同比增长34.1%;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也进一步增加,同比增加12.6%。学生学习质量和满意度均有了显著提高。


1607854903(1).png



第十九届教育技术国际论坛(IFET2020)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田家炳教育科学学院)承办,于12月5日在芜湖隆重召开。“基于智慧教室和教学平台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作为会议专题论坛,充分展示了新信息技术与高校传统教学的融合范式,为高校教师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模式、推进课堂教学革命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指引。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外研讯飞


文&编 | 小沫

责编 | Joanna Liu

图 |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中心现场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