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五天四夜、两千公里”通识学院社会实践项目受到芜湖新闻网报道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2021/04/06

本网讯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在院长助理陈巧巧老师的指导下,历经五天四夜,走遍五省,行程两千公里,完成了围绕“长江十年禁渔”主题的调研活动,在各地渔政部分的支持下,收集调研资料近千条,为各地“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开展提供了信息和数据参考。


芜湖新闻网专刊报道.png

(芜湖新闻网专刊报道)


江西湖口、湖南岳阳、湖北武汉……足迹所到之处,绝大多数地方对于团队成员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每到一个地方,下了车,就是那种‘两眼一抹黑’的感觉,在哪找渔政部门、退捕渔民,都是问题。”队长李嘉奇说,我们用的是笨办法,先在网上搜索当地渔政部门的地址,“按图索骥”找到之后做调研,再请对方提供退捕渔民的相关线索,有些时候,大家还会沿着江边一路边走边找村民打听。


KK@Y1X{K6392MP5XV}DZ}JE.png

(调研团队与当地渔民交谈)


路途遥远,环境陌生,经验不足,一路寻访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在乐观的队员们看来,“一切都很顺利。”队长李嘉奇说,“调研的那几天天气晴好,而且渔政部门也很支持,比如湖口县南北港的渔政部门负责人就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比如退捕渔民信息、当地相应的补贴政策等。洞庭湖渔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当地禁渔工作相关情况。从整体来看,各地针对退捕渔民的相关政策都执行到位,除了补偿金和生活补贴外,还开展了相关技能培训。”

调研中,队员们也搜集上来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对垂钓的限制政策等宣传不足,部分年纪较大的渔民退捕后难以再就业等。调研结束整理资料,形成了一份较为详细的调研报告,后期计划着把调研报告进一步完善后进行发布,“一方面是对‘十年禁渔’的宣传,另一方面希望能为各地具体工作的落实开展提供一些建议,为退捕渔民后提供后续服务。”

此次调研活动,极大的锻炼了团队成员的综合素质,让成员的青春在磨砺中焕发光彩,也彰显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感、责任感。


F$J}K5ND}JTIBDQEC~4374P.png

(调研团队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