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著名学者鲍鹏山做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畅谈“教育的轻重缓急”
新闻中心 2021/04/01

本网讯 3月30日下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A32楼学生活动中心座无虚席,掌声阵阵。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新说水浒”和“孔子是怎样炼成的”系列讲座的上海开放大学鲍鹏山教授做客做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孔子与樊迟——教育的轻重缓急”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校长吴敏主持,副校长葛付才、校长助理宋小秋、艺术设计学院执行院长袁立庠、副院长周建、叶克军等出席,与来自全校各个专业的400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鲍鹏山以孔子与弟子樊迟的问答为例子,详细论述了在教育的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应秉持的态度和方法。《论语》载:樊迟请学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 樊迟出。子曰:“小人哉,樊迟也!鲍鹏山认为“孔子并不是歧视农业劳动,而是告诉樊迟,你问的那个是专业技能,而我要教你们的是担当天下、担当道义。教育带给一个人最重要的东西是人生境界,教育者应当做学生人生方向的领导人,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教给别人如何谋生的技能。”

 

图片3.png

(鲍鹏山开讲)


樊迟曾三次向孔子请教仁义,孔子回答了三次,但每次答案都不相同,鲍鹏山认为,孔子教给学生的并不是问题的标准答案,而是如何思考和判断。他将话题进一步引申到大学教育中,虽然安信工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应用型大学,但同学们在大学中除了学习“专业”和“技术”,人文教育也必不可少,我们需要“器”,更需要具备使用、判断“器”的能力。他希望同学们不要一味追求“有用”之学,还要关注学习的体系性和整体性。

 

图片4.png


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精辟独到的分析,鲍鹏山教授的精彩演讲不时赢得在座师生阵阵掌声。“我以前看过鲍老师的《百家讲坛》节目,自己也很喜欢传统文化,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让我深受启发。”动画1902的王德玮如是说。

 

图片5.png

(校长吴敏作总结讲话)


校长吴敏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鲍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妙语连珠,饱含着人生哲理、充满着思想光辉。大学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和技能,教会他们学会谋生、认识世界,更为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学到做人的道理,做一个有情怀、有洞察力、具备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的人。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鲍教授的讲座进一步启发我们深入地思考“我们要办什么样的大学?培育什么样的人才?”等等深层次的问题。他表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和国家长远战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