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学院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紫云英学院>详情页
公共就业服务政策
招生就业处0 2021/03/11

一、公共就业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是什么?

答: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可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港澳台人员可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常住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申请公共就业服务。

二、“2+N”招聘活动是什么?

答:根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常态化开展“2+N”就业招聘活动要求,芜湖市精准搭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对接平台,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芜湖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2”,是指“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2大主题招聘活动。“周三就业招聘”,主要针对农民工、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新生代劳动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人性化招聘服务。“周六人才对接”,主要针对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技能劳动者等各类人才,提供人才招聘精细化对接服务。“N”,是指针对特殊群体和地方特色组织开展的N项招聘活动。特殊群体,主要针对妇女、退役军人、残疾人、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举办个性化、专业化专场招聘会。地方特色,主要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大别山等革命老区等重点,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招聘活动。

三、初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申请对象有哪些?

答:新录用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各类初创企业。按企业实际招用人数给予1500元/人的岗位补贴,单个企业累计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万元,分3年到位,每年不超过7000元。

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是什么?

答:针对离校回原籍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了解其个人意愿,对有就业意愿或者技能培训意愿的人员,提供就业推荐、就业指导和推荐参加技能培训等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予以重点帮扶。

五、组织开展进校园招聘服务是什么?

答:根据我市各类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组织用人单位到目的地高校开展招聘活动。招聘活动中,我局统一安排的车辆、工作餐和招聘展位、宣传等费用由财政承担。

六、就业困难人员主要包括哪些?

答: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失去土地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以及连续失业一定时间仍未能实现就业的人员,包括零就业家庭成员、大龄就业困难人员、长期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失地失林人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边缘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省人民政府确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等。

七、对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方式主要有哪些?

答: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个性化援助,通过组织参加职业培训、推荐企业吸纳、帮助灵活就业、扶持自主创业等方式,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对仍然难以实现就业的,可纳入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范围。根据年龄、家庭等因素,建立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排序机制,优先安排符合岗位条件的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

八、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就业帮扶政策

答:失业人员通过人社部12333平台或者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失业登记后,可以享受免费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服务;有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的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免费的创业能力测试、创业培训、开业指导、融资服务、政策落实等服务;失业人员创办的创业实体入驻创业载体的,按规定享受场租、水电补贴;失业人员首次创业,符合条件的可以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可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

九、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的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有哪些?

答:对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每月给予350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为每人每月450元)和100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除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含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年龄为准)。对实现灵活就业的离校 2 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并以个人身份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给予每人每月 350 元职工养老保险补贴(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职工养老保险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 450 元)和 100 元职工医疗保险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 24 个月。

十、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地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参加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举办的创业大赛、获得相应等次并在我市落地转化的创业企业。根据获得的奖项等级最高可享受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十一、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的申请对象有哪些?

答:首次创办小微企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退役2年以内的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