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学生工作探索新机制 开创新局面
新闻中心0 2021/02/28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十三五”期间,学生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发展规划,开拓思路积极创新,落实任务与目标。以安全稳定为底线,以校园活动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学风、校风建设为主阵地,以校园文化宣传为窗口,以综合素质发展为重心,以理论研究和工作创新为突破,着力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学生工作队伍水平,着力完善长效机制,着力优化政策环境,积极探索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有效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完善制度建设 确保科学规范

“十三五”期间,共制定发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各类管理服务类制度63篇,构建和完善制度体系,确保学生管理、队伍建设、学生服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科学合理、规范到位,提高学生工作水平。


推动队伍建设 提高队伍水平

构建“分管领导-学工秘书-辅导员”三位一体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体系;开展基础业务培训、能力提升培训和校外高端培训,进一步强化学工团队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规范辅导员队伍的选拔、培养和发展,制定辅导员序列职级职等标准,进一步打通辅导员发展的“双线”晋升;培育学工骨干,建立人才梯队,积极实现高水平管理骨干的输出,加强二级学院学工管理团队建设。“十三五”期间,学工团队有23人评定为讲师,3位辅导员获得与职业技能相关的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称号。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JPG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强化学风建设 营造学习氛围

强化学风建设与引领,逐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觉学习;继续大力开展依托专业背景的科技竞赛、创新创业活动,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应用技能,初步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代课”的目标;继续树立典型、表彰先进,用榜样的力量树立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氛围;对接业务部门,开展教风、工作作风建设,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形成教育合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与氛围,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培养“有理想、有品质、有道德、有能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十三五”期间,学风建设成效显著:学科竞赛获奖总量由“十二五”期间的220项提升至1712项,较“十二五”期间增长了678%,学生晚自习出勤率逐年提升,授课教师对课堂学风的满意度由75.74%提升85.79%,毕业生对学风的满意度84.20%提升88.58%。


学风先进班级评选.JPG

(学风先进班级评选)


深化品牌建设 各项成果显著

全力推动社团建设。全校共有6个种类49个社团,其中学术科技类17个,就业创业类2个,运动体育类10个,志愿公益类2个,文化艺术类11个,人文社科类7个。社团会员数达在校生的75%。着力构建紧贴学校专业特色的学术科技类社团,创新开展“一中心一社团”制度,将学生社团引入大学生创意与创新中心,采用“教辅双轨”模式规范指导社团建设,实现学生自主管理模式,推动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与创意创新能力培养;整合资源,发布社团建设五年规划,打造学校品牌社团,KAB创业俱乐部荣获“全国百强”、“全国十佳”荣誉称号。

抓实抓牢创新创业类竞赛,成绩显著。“十三五”期间,组织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A、B类6项,获金奖4项、银奖23项、铜奖53项,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其中A类竞赛挑战杯和互联网+均取得省级金奖的突破。

全面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创新开展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构建基于思想和行为准则、聚焦在培养品格健全、行为习惯良好的大学生、社会公民的养成型素质和基于企业用人标准、聚焦在培养符合用人单位需要的“准入职”人才的职场应用型素质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双轮驱动”模型;凝练形成目标、教育、宣传、评价四大体系,撰写专用教材并全面实施,初显特色与亮点。“十三五”期间,学生干部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17人次: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省“优秀共青团员”2人,省“优秀大学生”4人,“中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1人,最美“三下乡”志愿者2人,“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1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人,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3人。


微信图片_20210304141538.jpg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国赛银奖)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KAB创业俱乐部被评选为2019年高校创业社团十强.jpg

(学校KAB创业俱乐部被评选为2019年高校创业社团十强)


20181109095452_f0gsdyljm8.jpg

(“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