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凝心聚力强内涵 固本强基促发展
新闻中心0 2021/02/28

“十三五”期间,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先进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不断落实推进工程教育理念在各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准确把握通识教育发展特征,着力推进自主创新,持续提升学院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师生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全面实现了学院“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取得了多项令人鼓舞的可喜成绩,努力实现有灵魂的质量提高、有方向的水平引领、有坐标的内涵发展。


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围绕“旗帜鲜明抓党建、立德树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党建工作思路,积极对标开展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三风建设”;联合团总支,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积极开展党建活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岗位建功”和“联合创建”等工作,率先完成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8年、2019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总支”和“先进党支部”的荣誉,多名党员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先进党总支.jpg

先进基层党组织.jpg

先进党支部.jpg

(图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


聚焦应用,打造特色基础课程

“十三五”期间,学院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在教学改革中,注重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有机整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以学促练,以练践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将数学实验、物理仿真实验、翻转课程等实验实践类教学融入日常教学中,将项目化教学、导师制等教学方式方法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重点推动优质课程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等,在精品课程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果:共建设安徽省精品开放课程1门;安徽省精品线下开放课程1门;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1项;省级智慧课堂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导师导学工作体系.png

(图为导师导学工作体系)


构建体系,扎实推进改革成果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教学改革中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鼓励就教育思想观念、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各方面大胆改革创新,将教学改革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五年来,学院以示范建设为契机,重点围绕实践教学改革、管理机制创新、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着力开展示范中心建设,累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获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和示范实验实训中心11项。


initpintu_副本.jpg

123.jpg

(图为安徽省教学成果奖证书展示)


内引外学,鼓励创新教学模式

“十三五”期间,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理念的引领下,学院组建了“数学建模”教学团队,该教学团队开设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系列课程,培养了许多数学建模创新型人才,已成为我校实践教学中的一个亮点。

大学英语系列课程团队教师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进行结合,将传统课堂教学与网络自主学习相结合,将学生创新项目与学科竞赛活动相结合,树立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的指导思想,走教研相结合的道路。英语专业学生在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技术项目共计3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在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三项大赛、21世纪英语演讲比赛、“LSCAT”杯全国英语口译大赛等外语类重要赛事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累计90项(含国家级奖项2项),尤其外研社获奖三项赛事近几年成绩突出,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


数模2.png

胡叶婷-外研社演讲比赛一等奖.jpg

20210304133126_ed24x9n4c6.jpg

张银银(2019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一等奖指导教师).jpg

(图为部分获奖证书)


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研能力

“十三五”期间,学院已建成一支梯队结构合理、阵容整齐的教学队伍,在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升、实践教学持续改进、资源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学英语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成为省级教学团队;《工程数学》确认为省级规划教材出版并纳入省级一流教材建设;出版了4本校本教材;6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坛新秀”荣誉称号。

教坛新秀-陈蕾20200430.jpg

张银银(2018:教坛新秀).jpg

(图为省级教坛新秀获得者证书)


素质培养,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十三五”期间,我院积极探索工程教育办学模式,已完成构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v1.0。2018年我校启动大学体育课程综合改革,构建以信息化平台支撑的俱乐部制教学+课外体育锻炼+素质拓展训练的“三位一体”教学模式,全方位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运动习惯,发展学生的运动技能,培养全面发展的素质。由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设计开发的课程群及课程标准正在逐步实现产品化。在实际学生培养过程中,依托4门必修课、7门选修课程,采用项目化教学手段,辅助体验式教学方法,将体系中所包含的基本能力和素质要求分解到各个教学目标和内容之中,逐步形成特色的教学体系。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1.0.png

(图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体系v1.0)


通过在校期间对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持续不断的培养教育,我校毕业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得到提升,本专业2016-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就业单位涵盖国企、外企、民企、教育机构、中小学、高校等。16、17、18届学生考研录取率均高于16%,其中17届为22.7%,在全校名列前茅。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之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找准通识学科在学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定位,充分发挥各学科的育人功能,着力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努力的工作,解放思想,奋发有为,写好新时代信工人的“奋进之笔”,为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