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专栏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电子专栏>详情页
【巡礼“十三五” 奋进新征程】强化党建引领,共绘发展画卷
新闻中心0 2021/02/27

“十三五”以来,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把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命,不断探索革新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党建与行政工作有机融合的“党建+”模式,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立根铸魂,强化核心作用

学校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擎和内在动力,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全面实现交叉任职,各部门负责人基本实现党政一肩挑。结合民办高校特点,提炼形成了“旗帜鲜明抓党建、立德树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办学方向的把控作用发挥明显。


20200911103226_t0ae00l7if.jpg

(校长吴敏参加省委教育工委教师节座谈会并发言)


强基固本,加强队伍建设

学校党委持续在稳定队伍上下功夫,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人员数量配置及待遇津贴“双到位”,在部分党支部中创新设立学生委员,党务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学校加大思政教师引进力度,实施辅导员职级职等评定标准单列,落实相应的职级待遇,形成了一只专兼结合的思政工作队伍;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纷纷想奇招、出实招,创新党建活动队伍,设立“大学生党务中心”,“党员活动办公室”,“师生党员之家”等,有效解决了民办高校党建活动开展难题。


20190404221546_bs3fjx81cw.jpg

(学生党务中心成立大会)


主题引领,基层提质创优

学校实施基层党组织“提质创优”计划,以年历制模式制定全年党建计划,每月下达“党建工作提示单”和“工作模板”,指导基层干什么,怎么干。按照一年一个主题——17年建立健全党组织,18年着力标准化建设,19年实施“党建+”品牌工程,20年开展“联合创建”和“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同时将党建任务列入全校工作重点并同步考核,加大执行力度,党建工作在历年民办教育年检工作中均获得较好评价。2018年学校党委和21个基层党组织一次性全部通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党建工作质量进入全省民办高校第一方阵,2019年底实现教职工支部“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


20181105092619_v8hfkcp7gi.jpg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现场交流会)


典型培育,打造工作品牌

学校党委坚持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构建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路径和模式,以党建+“三风”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为主要内容实施“党建+”品牌工程,人民网刊载“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效途径”一文详细报道了学校的党建工作经验,在此引领下,2020年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中国教育报》闻讯对此进行了专访并作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把民办高校党建做实”的专题报道。


20201228160224_r6j6n46jck.png

(中国教育报报道)


 (党建群团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