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大江晚报】创业路漫漫,梦想在开花
新闻中心0 2020/12/15

2020年12月15日 大江晚报B1、B2版 创业路漫漫,梦想在开花


QQ图片20201215095626.png

QQ图片20201215095630.png


梦想最终开花结果,需要雨露阳光的滋养,也离不开园丁辛勤的浇灌。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业能力,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创新创业班,由学生申报的16个创业项目正在“萌芽开花”。在这里,80余名学生不仅习得了现代的企业管理知识,掌握了创业者必备的诸多技能,更重要的是找准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坚定了创业的信念。

对他们而言,“创业之路虽漫漫,但吾终将抵达”。

——编者


很多年轻人都有创业梦,但是面对如何创业却是一头雾水。但是,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班,84名同学却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在学校的教育培训、引导帮扶下,努力让理想照进现实。在这里,创业不再是“梦想”,而是在脚踏实地中看梦想如何“落地开花”的美妙过程。

年轻小伙边创业边学习

“我从大二就注册了公司开始创业,但是进入创业班后,我又系统地学习了创业知识,学到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经验,改变了过去创业的传统观念,有了不一样的创业思路和模式。”说这话的周志华今年23岁,小伙子是宣城人,从小就爱在田间地头玩耍,高中曾就读于宣城市生物工程学校种植专业,掌握了一定的农作物种植知识和经验。2016年,他进入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在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读大二时,他就开始尝试创业,创办了一家农业科技企业。由于缺乏经验和技术,创业初期,他的种植规模一直做不大。为了提升学历,2019年,他通过“专升本”考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进入该校的“创业班”,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进一步明确了种植产业化发展的思路。

现在,周志华一边上学一边创业,在农场和学校之间“来回切换”。“我们现在承包土地种植农作物,专心做好下沉供应链,将产品卖给渠道商。”作为一名大学生,周志华积极探索“互联网+”农业种植新模式,正励志成为新时代创业创新的“新农人”。他很享受目前的状态——在学习中创业,于创业中学习。在采访中,这个小伙子自信且乐观,他告诉记者,在创新创业班,除了与大家一起学习探讨创业理论和经验,更重要的是,他还由此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这个班级有点酷

当天下午,和周志华一样,该校2019级创业班的16个创业项目团队成员在导师和辅导员带领下开展分组讨论,这已成为班级教学的常态。

创新创业班的辅导员戴军森告诉记者,目前,创新创业班共有84人,其中男生59人、女生25人,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95年,最小的出生于1999年。记者通过采访获悉,相比较同样就读于该校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创新创业班的学生们入学时在笔试的基础上,加入了面试。“可以说,这些被录取的学生,都是有创业想法、有创业经历或者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戴军森欣喜地细述了创新创业班招生至今的成果:“在过去的一年里,班里获得的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就超过40项,其中包括第五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金奖,实现了学校互联网+大赛零金奖的突破。在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该班学生也获得了省金奖,还代表安徽省参加了全国赛,获得了国赛银奖,再次刷新学校在互联网+大赛上的纪录。”

诚如这个班级的名称,“创新创业”就是该班最突显的特色。那么,创业班学生为何能取得可喜的成绩?原来,该班在课程设计、培养模式和师资配备中自有“玄机”。2019年,新招的80余名学生一进学校,就申报了27个创业项目。通过路演、学校筛选,最终16个项目进入学校创业实践孵化基地,所有学生编入项目中统一管理。学校为每个项目配备一位创业导师,大多是“双师型”教师和来自企业的专业导师,实战经验丰富。

在课程设计、培养方案上,创新创业班与传统四年制本科教学不同,它开设了创业营销、创业财务、创业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从初创意识到运营方案,再到产品市场,围绕企业的发展历程来专门设计课程,将理论知识融入创业教学中。此外,学院还会请其他高校创业指导专家及企业高管来校开展创业沙龙,学生直接面对面向专家请教。

平时,创业班学生上午上课,下午就进行创业实践和讨论,他们通过模拟软件学习公司注册、管理、运营等内容。创新班的考核方式也很接地气,除了理论知识,还重点考核项目流水、营业额、行业认可度等指标。学生要进行路演,不仅考核项目负责人,也要考察团队成员的贡献。用辅导员戴军森的话来说,“在下午进行创业实践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角色和职责,有的人是总经理,有的人是营销总监,有的人是财务经理……”在不同的创业角色里,大家既各司其职,也有团队目标,而且是按照公司运营的模式进入社会与市场实操。


培养创新意识

强化创业能力

这个以培养创业人才为目标的创新创业班,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改革的成果之一。2019年,该校在省教育厅指导下大胆改革人才选拔与培养模式,探索开办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方向)新方向。2019年5月,在该校2019年普通专升本考试中,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方向)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各占150分,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安徽省“专升本”招生历史上,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和创新。

据了解,工商管理专业(创新创业方向),也就是所谓的“创新创业班”,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实现“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的摇篮”办学愿景的重要载体,该班在高职高专阶段习得的理论知识基础上,让学生进一步学习掌握创业关键知识和初创企业管理知识,着力培养学生创业所需的主要技能,全面提升个人的创业素质,实现创业理论和创业实践的螺旋循环提高,从而具备创办一家企业、成为创业者的核心潜质。目前,拥有“专业化”导师团队、“实战化”课程体系和“创新化”教学模式,是创新创业班的三大特色,学校不仅提供全天候开放的大学生创业基地,同时在学生创业中帮助他们对接优质项目,科大讯飞创业指导团队专门进行“一对一”指导孵化。

很多人都想创业,但是创业究竟需要怎样的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却需要用心习得和掌握。在创新创业班,学生们将通过两年制的专业学习,掌握一定的外语、数学、计算机知识,熟悉创业相关政策法规和方法流程;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等工商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够利用统计学、企业诊断和财务报表分析等管理工具和知识分析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复杂问题;系统掌握商业模式设计、创业管理等专业知识。

从“想”到“能”,通过学习,没有什么不可能。


记者 李婷维 实习生 陈佳一 文

照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