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聚焦教学改革 创新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模式融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系列活动二
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中心 2020/11/22

本网讯 为践行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实现“六个”上台阶,积极落实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教学改革工作总体部署。11月18日上午,通识学院开展了“聚焦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体验式教学模式融入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第二次培训会。本次培训课程是针对大一新生的“团建”主题体育拓展课,课程由综合素质教研室教师王睿主讲,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学习,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出席并做重要指示。

培训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在会议室进行理论培训。王睿老师首先介绍了“团建”主题体育拓展课实施的意义:“团建”是大学新生需要学习的重要一课,课程效果能显著提升学生的团队适应能力。接着,王睿老师开始介绍课程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并针对实施流程、时间分配、授课方法、授课技巧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了解说。


%DH4S[{NOI(X8FB@A5G38OG.png



为便于体育教师理解,更好掌握教学技巧,本次培训还增加了室外技能实操环节。实操环节安排在田径运动场进行,以体验教育的方式开展,王睿老师从“课程热身、学生列队、团队破冰、项目体验、项目分享、项目总结”六个环节入手,以标准化要求进行了现场解说和演练,同时就每一环节学生可能出现的反应进行预测,还就运动参与目标、运动技能目标、身体健康目标、心理健康目标、社会适应目标等课程目标进行话术培训。整个过程体育教师们亲身参与,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积极参与课程项目体验的同时,研讨教学规范性。 


R%VO7S3J69KK_RVXQAR7@~T.png

(实操课程培训现场)


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执行院长刘德胜参与了此次交流培训,他强调,将体验式教学模式融入到体育课程教学中来,是学校、学院教学改革战略规划的重要一步,是支撑大学体育“三位一体”特色教学改革重要亮点,是教学成果转换的重要一环。因此,全体体育教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要始终站在学院、学校教学改革发展的角度,积极落实此项改革活动,勇于创新,积极实践。全体教师要“不忘教学改革初心,身体力行不辱使命”打赢“十四·五”期间课程教学改革方胜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