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教学质量人人过关系列报道(三):狠抓教学质量 改进教学效果
教务处 2020/11/03

本网讯 实现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必须深入课堂一线,了解教师上课情况,针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指导。本周“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教研活动按计划如期开展。

10月27日上午,副校长陈跃东带队,高教所所长汪建利、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处长助理孙怡川、教学督导李明扬、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柴阜桐及学院督导王波先后听取了《机电传动培训》、《机械制图》课程。听课后,陈跃东立刻召开小组讨论会,针对教师的课堂表现情况进行评价,陈跃东从专业性方面表达看法,其余评估小组成员从教学互动、语言表达及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不同见解。


9ECF75E459F759F0EB2357DF5B1654AC.jpg

(《机械传动控制》听课现场)


D4B478F70C605E8FD63EA3C0E07E0817.jpg

(听课小组反馈交流听课意见)


10月27日下午,副校长程业涛带队,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卢晓莉及教学督导包先建听取了《中级财务管理》课程,评估小组对教师的表现表示肯定,教师教学组织有序,教学整体效果较好,同时评估小组从教学内容、优化教学环境方面提出建议。


5F3A134265EA8ECB1AC48B1F96E2CFBE.jpg

(中级财务管理听课现场)


10月29日上午,教学督导方正华、教学督导潘安、公共英语教研室副主任张银银及英语专业教研室唐静听取了《商务英语》课程,在听课之后评估小组成员在课堂掌控和课堂互动方面提出建议。随后,副校长葛付才带队,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教学督导方正华、教学督导潘安及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叶婷听取了《形式与政策(1)》课程,葛付才对年轻教师的课堂表现给予肯定,能抓住时事热点,引起学生的共鸣,学生互动较为强烈。与此同时,评估小组在授课深度方面提出建议,以期看到教师教学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B6C72BEEEA3DF2579BB19F440B59B1B9.jpg

(《商务英语》听课现场)


F47AD65870BECB63D6CE5339D6707A35.jpg

(《形式与政策(1)听课现场》)


10月29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教务处处长助理孙怡川、教学督导李化来、学院督导班石、赵虹听取了《设计材料与工艺》、《交互设计流程与方法》课程,针对教师课程内容的不同,提出更加合理化的教学建议,在提高教学环境方面,应该更多地尝试使用智慧教室,实现多屏互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CDB02BA888925F2F2048668011F7CDAC.jpg

(《设计材料与工艺》听课现场)


9F290B692E81D2788455570077220493.jpg

(《交互设计流程与方法》听课现场)


“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更好地把课堂交还给学生,需要教师精心设计课堂,如何实现课堂的有效互动,也需要教师从学生角度出发思考设计。在校领导、教务处、各学院及全体教师等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可以看到学校学风、教风及工作作风的潜移默化地发生变化。润物无声,我们有信心把这项“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教研活动做好,为我校人才培养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