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教学质量人人过关系列报道(一):真抓实干 人人过关 校领导深入课堂开启教学质量过关教研活动
教务处 2020/10/20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效果,实现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从本学期开始,校领导、教学督导、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共同组成听课小组,深入课堂,分期分批开展“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教研活动。

10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汪奇燕带队,教学督导李明扬、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柴阜桐、学院督导王波及教学处人员深入课堂一线,听取了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导论》课程。同时,教学督导陈晓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刘冰、分管教学副院长卢晓莉、学院督导包先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听取了管理工程学院《消费者行为学》课程。听课后校领导和督导就课堂教学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反馈,并建议教师优化课堂设计,同时课程中进一步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572A72CB052817A940C9011C43023CDC.jpg

(《机械工程导论》课堂听课现场)

 

B3A3866A64EA946536A0BA819BB746D3.jpg

(《消费者行为学》课堂听课现场)


10月14日上午,副校长王彬带队,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教学督导方正华、通识学院副院长胡叶婷、学院督导李化听取了《高等数学》、《体育3》课程。在《高等数学》听课结束后,王彬对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点评,他指出从年轻教师身上能看到教学潜力,但是在课程教学中教学表现较为青涩,需要更多历练。同时就教务处如何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出了要求。在跆拳道课中王彬亲自查看学生体育教学实训情况,并辅助学生练习柔韧性等动作。学生们精神饱满,练习效果较好。

 

5B4D3E033F9EC3E3871EF940EC6D8BE0.jpg

(听课小组现场与《高等数学》任课教师交流)

 

03FF85A14502AB5FF18FD72EC291E029.jpg

 (副校长王彬现场查看《体育3》实训情况)


 10月15日上午,副校长葛付才带队,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艺术设计学院分管教学院长周建、学院督导赵虹听取艺术设计学院年轻教师讲授的《艺术设计与表达1》课程。在课程结束后,大家就教师课堂表现情况进行评价,同时建议任课教师在课前进一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课前做好充分准备。针对PPT不清晰的情况建议使用智慧教室,采用多屏互动提升教学效果。


6C3F21C7911D10D7EDE916D8BFB2AA59.jpg

(《设计交流与表达1》课堂听课现场)


10月16日上午,副校长陈跃东带队,高教所所长汪建利、教务处副处长程玉林、教务处处长助理孙怡川、教学督导陈晓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章敏凤、学院督导王鸣听取了《电子技术》、《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在课程结束后,大家开会讨论听课情况,针对教师课程内容、学生互动与启发性提问等方面开展讨论。同时建议任课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加强互动,通过提问激发学生积极思考。


E72F2CC2F5B116DB44BCA33E2FA1E95E.jpg

(听课小组现场与《电子技术》任课教师反馈交流)


1BDE22E973ABA6DB68D3B54DC73F6A95.jpg

(《数据分析与应用》课堂听课现场)

 

8CB450911345B0D178F019EC7B94D4C9.jpg

(听课小组反馈交流听课意见)


“教学质量人人过关”深入课堂教研活动,对青年教师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既是对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同时也为下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万事皆用功,功到自然成。相信教师们不断学习,认真总结经验,终会在教学上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