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媒体关注>详情页
【人民网】安徽:为企业科技创新撑起“保护伞” 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中心 2020/09/25

2020年9月25日 人民网 安徽:为企业科技创新撑起“保护伞” 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200925115356.png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人民网记者跟随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2020“知识产权 竞争未来”采访团走进安徽,近距离观察和了解当地如何通过科技创新保持企业市场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知识产权为企业科技创新撑起“保护伞”

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并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题座谈会,为安徽知识产权事业指明了方向、引领了思路。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局长程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扬皖所长的硬核力量,知识产权作为科技创新的“保护伞”和“护航队”,在全面增强安徽科技创新策源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申请专利1.9万余件,授权专利1.2万余件……23年来,坚持“技术立企”的奇瑞不断把知识产权变为能够开发利用、不断创造新价值的“资本”和“富矿”。从发动机到变速箱,从核心零部件到平台开发,从传统汽车技术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四化”技术……奇瑞在自主创新之路上打破了一项项曾被国外垄断的核心技术壁垒。“奇瑞很早就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1998年就申请了第一件专利,通过为每一项创新成果撑开‘保护伞’构建起‘技术奇瑞’的‘护城河’。”奇瑞控股副总经理徐晖表示。

研发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只有不断的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才能保证持续的生命力。在安徽,有一家致力于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水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江跃进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水生态产业研究院,从源头开始注重原创性、实用性。基于良好的知识产权管理以及外部合作关系,近年来该公司研发了的多项专利技术填补了多个领域的空白。其中,城市河道系统集成技术已大量应用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且效果稳定;农村生活污水三级消解利用技术、氮磷靶向循环利用生态修复技术创新性地把农村污水变成肥料加以资源化利用,解决了农村经济污水横流问题,同时打造了产业经济。“我们始终记得,知识产权的道路一定是科学的、严谨的、实用的、有价值的。”

“在企业不断发展中,我们意识到,对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是市场竞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布局的策略也由以往对研发人员创新成果的保护转变为对一个技术领域的总体布局。”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工作负责人介绍说,阳光电源1500V组串式产品包括多项专利技术,公司对于该产品核心技术先后申请了130余件国内外专利,目前已授权100件。五电平技术作为1500V组串式产品的核心专利荣获2018年安徽省专利金奖、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随着平价上网步伐的临近,该专利方法由于在降本增效方面的领跑优势,目前已成为助推平价上网的新引擎,从而带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代表了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知识产权助推企业发展农户致富

安徽坚持把高质量创造作为知识产权发展的核心。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安徽省专利申请11.4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6万余件,占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长13.4%。全省拥有有效发明专利8.3万余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3.1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0.2%。安徽省商标申请15.7万余件,商标注册9.1万余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1394.5件。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摆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据程胤介绍,为了解决这个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上半年,全省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490件,押融资金额40.20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其中专利权质押389件,质押件数排全国第五,质押融资金额32.66亿元,排全国第六;商标权质押101件,质押件数排全国第二,质押融资金额7.54亿元,排全国第八。

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农户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安徽省积极探索,大力推广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积极创新构建“地理标志商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贫困户)”“互联网+地理标志商标”等多种地理标志商标运用模式。目前,全省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8个,地理标志商标注册总量167件,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用标企业获批461家,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的经营户口21.7万户,总产值达936.62亿元,涉及扶贫项目38个,助力52.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研院”)大厅,一项项创新技术产品映入眼帘。先研院副院长李俊告诉记者,目前,先研院累计孵化企业254家,累计开发新产品245项,孵化企业创造营收4.94亿元;孵化企业拥有(含授权及申请)知识产权1061件,其中发明专利249件。围绕电子技术、未来信息、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4个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先研院已成立量子计算与精密测量10个技术转化中心和62家联合实验室,正在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高层次人才聚集中心、高科技产业孵化基地和成果研发基地、转化基地。

在安徽芜湖的一所高科技企业举办的民办高校,全校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拥有不同类型的专利,近三年实施专利转让合同和许可43项总金额近一百多万元,开设专利创新选修课3门,每学年全校参加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的师生达五千人……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告诉记者,学校申报立项的省(部)、市级131项纵向科研项目以及校政企合作的136项横向项目,全部都有专利。其中,不少项目还进行了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布局和专利预警。“近3年,学校实施专利转让合同和许可43项,总金额近100多万元。”

目前,安徽省正在运行一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即合肥汇众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获批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筹建机构。中心成立后,将大幅提高当地及全国专利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大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