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加强思政课程建设 发挥主渠道作用——我校召开思政课程建设专题会议
教务处 2020/09/24

本网讯 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一直以来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高度重视,坚持不懈把思政课建设摆在学校日常工作的重要议程中。为更好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深入推动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课程建设,学校于9月23日组织召开思政课程建设专题会议,校长吴敏,党委书记汪奇燕,副校长陈跃东,校长助理宋小秋、孙辉及教务处、党建群团中心和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相关分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孙辉主持本次会议。


IMG_1917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上孙辉首先介绍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和议程。思政教研室副主任孙丹丹介绍了近年思政课程的现状,提出未来思政课建设的计划和方案,同时提出管理、分工、架构、师资建设等需要学院及学校层面解决的具体问题。

宋小秋提出思政课建设工作中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人力资源处和思政教研室的分工和职责,以及加强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孙辉从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视角,提出思政课建设的思路和建议。

陈跃东就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丰富思政内容供给和充实思政活动安排提出了建议。

汪奇燕从加强组织和条件保障、建设思政教师队伍、抓实抓好思政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形成思政课程教学特色等几方面提出了学校思政课程建设的建议和要求,强调通过加强教材、基地、课堂、学术报告和舆情的管理,开展校政社结合、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做到理实、思专、教育管理三结合,切实保证思政课融入学生心灵的育人效果。

吴敏在会上重申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学校各级要充分了解党和国家加强思政教育的重要内涵,并明确了作为工科院校,思政课程的核心教学目标应聚焦坚持不懈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使命担当,引导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通过四年持续的学习,使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为其形成科学思想打好基础;结合学校办学定位,树立未来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三个方面进行课程建设及水平提升。并对后续思政课程建设的具体工作进行了布置。


initpintu_副本.jpg

(各位领导发言)


9月10日,吴敏参加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暨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会上省委书记李锦斌提出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围绕“培养什么人”聚焦发力,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围绕“为谁培养人”聚焦发力,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围绕“怎样培养人”聚焦发力,坚持以深化改革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围绕“谁来培养人”聚焦发力,加快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围绕“如何保证培养人”聚焦发力,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建好思政课,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这一关键地位是毋庸置疑的。这要求我们要充分认识建好思政课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要充分认识建好思政课的基础和条件,切实把思政课办出学校特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