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人民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效途径
新闻中心0 2020/08/31

人民网 2020年8月31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效途径

QQ图片20200831123957.png


2020年5月,教育部发布了《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民办高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方阵。因此,探索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途径,切实解决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全面开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但虽然同样是党领导下的高校,在相同党建标准要求下,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公办高校相比,在于领导体制、经费来源渠道、党组织作用等方面存在着其独特性。从实际工作来看,民办高校普遍存在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不够健全,党务工作队伍不够稳定等问题。对此,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总结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有效途径,值得其他民办高校借鉴参考。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自2016年转设之初,就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始终坚持“旗帜鲜明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创新方法抓党建”的工作思路。2017年6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成立,学校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现有7个党总支,14个党支部,在册党员743名,其中教职工党员234名,学生党员509名。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会议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创新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践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党建+”工程,开展基层党组织提质创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党建制度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双向进入和交叉任职等有效落实已是安信工党建工作常态,在民办高校中很好地起到了“标杆”和示范作用。

一、强化思想引领——把握方向

一是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精神,学校党委书记担任学校董事,依法依规参与董事会重大决策,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定,履行思想政治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实现对工作方向的有效监督;学校党委和行政班子全面实现交叉任职,在7名董事会成员中,党委委员4人,占比57%,5名校长、副校长全部为党委委员。其他党委委员均结合业务分工在学校的重要和关键岗位任职,“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实践证明,交叉任职对于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作用明显。

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学校党委深知思想学习和引领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仅在每年年初制定好两级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教育培训计划,还在每月印发《党建工作任务提示单》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点》。在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及“严强转”专项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重要节点和关键时期及时召开覆盖到全体中层干部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此外还经常性地开展由党委委员主讲的专题报告和专题讲座,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带动学习型高校,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和全校教职工的思想认识。

三是认真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学校党委不断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认真谋划党建工作思路。党委班子以中央《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总览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契机,助力建设和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实施“党建+”工程,开展“联合创建”和“岗位建功”两大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渗透力和融合度,从根本上解决民办高校党组织建设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

二、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础

一是稳定党务干部队伍。民办高校党建工作难度较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学校性质,党务干部队伍不够稳定。学校党委持续在稳定队伍上下功夫,2018年学校党委结合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中层管理干部换届工作,明确要求各二级学院设置分管党建工作的专职副书记并享受副院长同级别待遇,各党总支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党务主管,同步落实各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党务干部队伍稳定性得到了极大提升。2019年,学校根据学生主体的特点,在部分党总支、党支部中创新设立学生委员,优化稳定党务干部队伍的同时,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学生、引领学生的战斗堡垒。学校还在二级学院严格实施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保障党务干部对二级学院重要事务决策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是狠抓思政工作队伍。学校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渠道,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尤为注重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设置思政教学部,受学校党委和教务处双重领导,统筹全校思想政治课程,现有以党员为主体的专兼职思政教师35名。利用学校信息化建设,将思政课堂搬入智慧教室,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好评。在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严格按照1:200的比例配置辅导员,目前有专职辅导员50余名。2017年起实施辅导员职级职等评定标准单列,并落实相应职级待遇,极大地激发了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创新党建活动队伍。民办高校想在人力、精力、物力、财力集约的情况下开展好党建活动,就必须进行思维和形式的创新。2018年学校党委明确开展好党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员师生主体作用。在此思想指引下,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纷纷想奇招、出实招,创新组建党建活动队伍。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联合团总支组建“大学生党务中心”,机械工程学院依托学生党支部成立“党员活动办公室”,艺术设计学院结合“三风建设”建立“师生党员之家”……据初步统计,各党建活动队伍已有成员100余人,组织参与活动累计超过200项,并承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点活动10余项。党建活动队伍的创新设立,有效解决了民办高校党建活动开展难题,提升了师生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组织、自我提升以及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

三、强化规范管理——提质创优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党章党规是每一个党员的行为准则,也是党组织战斗力的有力保障。学校党委在各级基层党组织成立时就指导制定了详尽完备的各项党内工作制度。2019年学校党委印发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和要求。此外,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还制定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员发展工作细则》、《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办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意识形态、党员发展、党费缴纳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学校各级党组织持续在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严格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过程管理,在引领学风、教风、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提升建设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2018年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全面启动并纳入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学校在干事平台、发展空间、工作条件、待遇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2019年底,全校已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全覆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成为一种常态。“头雁效应”彰显,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已成为新时代学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坚骨干力量,为加快“一流民办高校”建设、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注重示范引领。2018年12月,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被教育部列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成为全省12个入选单位中唯一一个民办高校。学校党委指导支部按照“七个有力”的要求严格对标看齐,实施强基固本、活力创新、先锋领航、示范创建“四大工程”,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三型组织”,努力打造可复制可学习可推广的“样板支部”。支部创建工作先后被人民网、团中央未来网、亚太时报、安徽日报、教育部思政网、江淮网及市级媒体报道,吸引了陕西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10多所院校来访交流,在校内外产生了“双创”示范效应。

四、强化工作创新——打造品牌

一是深化实施“党建+”工程。学校党委坚持强化工作创新,积极构建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模式和特色品牌,探索一条党建服务发展的工作路径和模式。

2019年全校实施“党建+”工程,以党建+“三风”建设、+党员作用发挥、+群团组织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为主要内容。工程实施以来,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以及校团委、工会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党员学习先锋岗、党员教师结队帮扶等主题活动356次。学校涌现出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2019年“七一”期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党建活动先锋、教学先锋、科研先锋等共计65人。党建服务发展的“党建+”载体已逐步形成具有安信工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模式和方法。

二是开展两大实践活动。2020年,学校不断延展党建工作内容,由党工团活动向教科研方面渗透覆盖,使党建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素质养成等方面真正起到促进作用。为此学校党委决定在学生党支部组织开展“联合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在教职工党支部开展“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

“联合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校“产业工程师 创业企业家的摇篮”办学愿景,通过支部共建的形式促进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创业就业、成果转化、社会实践和服务地方等方面的合作,利用双方在各自领域和行业的优势,实现资源互助、互补、互促,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新局面,以党建拓展校企合作的新平台。“岗位建功”主题实践活动以教职工党支部为主体,鼓励和引导教职工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立足岗位,发现学校教育教学、科研专利、学科竞赛、管理服务等工作中遇到的各类“痛点”和“难点”并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或方案。

三是打造全面育人体系。学校以“一个中心、三个环绕、全面辐射”的立德树人思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将思政课程作为立德树人的中心阵地;围绕中心,利用第二课堂深度开展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和素质养成教育,建立学生诚信电子档案、设置社会责任教育学分要求、落实素质养成教育综合评价体系;以学校创建省级示范“智慧课堂”为契机,率先探索利用高科技智能设备打造思政工作信息化育人品牌,把党课和团课,思想政治课等搬进“智慧课堂;出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针对不同课程,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同时实施智慧运动管理系统支撑的体育俱乐部制改革,落实美育课程选修,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学习生活各个方面,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扎实推进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把党的政治优势与民办高校的体制优势结合起来,把党建的政治引领作用与民办高校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破解党建工作难题,有力地发挥了党委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培养了大批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相信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必将会在实现学校“两个引领,争创一流”建设目标过程中,以久久为功的毅力,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向着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阔步向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党建群团中心 阚海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