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勇立潮头谋发展 集思广益绘蓝图
——我校开展2020年度中层管理人员暑期研学活动
新闻中心 2020/07/22

本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全球一流本科工程教育发展报告中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汇聚各单位改革思路,推动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学校于7月19日至21日开展2020年度中层管理人员暑期研学活动,学校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


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让研学“活”起来

7月19日首先开展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改革与发展及一流工程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全体与会人员分为五个“幸福家庭”参与竞赛,副校长王彬主持,其余五位校领导分别担任“家长”角色指导竞赛。比赛分为“单刀赴会—个人必答题”、“谁与争锋—小组抢答题”、“齐心协力—小组研讨题”、“勇往直前—小组风险题”四个环节,内容涵盖学校翻译并组织全体教职工研学的《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以下简称“MIT报告”)、学校近年来的教育教学改革、产教融合实践、人才培养方案等。


20200722151644_r2v5qc8q1l_副本.jpg

(知识竞赛现场)


IMG_1573_副本_副本.jpg

(参会人员进行抢答)


12345.jpg

(五支队伍代表阐释小组研讨主题)


经过前期全校上下对MIT报告的充分研学,各参赛队伍在竞赛时形成了你追我赶、精彩纷呈的热烈场面。大家争先恐后、积极作答,欢声笑语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信相印”幸福家庭获得团体优秀奖,方传智、程玉林、汪忠国荣获个人优秀奖。此次知识竞赛活动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比赛,更是安信工核心竞争力、中层管理人员集体智慧的展现,在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目的的基础上,更使中层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综合能力得到了“双提升”。


IMG_1680_副本.jpg

(小组讨论)


IMG_1782_副本.jpg

(校领导担任“家长”角色听取团队答题思路)


集思广益,编制规划,让蓝图“立”起来

7月20日,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副校长陈跃东主持。会上,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根据对MIT报告的学习成果,借鉴国外高校先进改革理念和举措,结合本学院专业建设与发展、教学改革等方面做学院“十四五”规划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回顾、“十四五”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等内容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的新蓝图。全体校领导针对各自分管工作,对各学院汇报进行逐一点评,重点对教学教育改革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学科专业未来发展趋势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200722151700_rjxtahio1h_副本.jpg

(“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现场)


_O2A8422_副本.jpg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上台汇报)

123_副本.jpg

(校领导逐一点评)


提纲挈领,清晰目标,让前路“明”起来

7月21日上午,学校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总结会,副校长葛付才主持。各学院领导团队围绕MIT报告中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如何在校落地实施开展进行了讨论发言;校领导从专业学科建设、强化课程思政、科研提升与创新、学生工作优化等多个方面分别进行了总结发言。


234.jpg

(与会人员深入研讨)


接着,吴敏就近期国内外严峻形势的影响,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影响学校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风险预判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主动权,各二级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责任担当,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把安信工建设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最后,吴敏作题为“未来蓝图——AIIT综合工程教育改革”的“十四五”教育教学发展规划报告,从基于国家使命、教育情怀、信工情缘的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缘起,谈到领导干部要“改变观念、更新理念、敢想敢拼、脚踏实地”,要求各学院结合实际合理规划,最终整理形成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综合工程教育计划,做到内容具体、实施可行、目标可达,并通过组建中青年骨干团队,进行项目化管理,在分阶段实施过程中做好专业设置和调整规划、课程体系及教学方法改革,同步开展工程教育研究,切实可行地规划国家一流专业和精品课程建设,关注个性化人才培养、企业实习、专业技能培养、违纪处理等专题的同时,深刻理解我校争创国内一流工程教育、践行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内涵,并在以上内容基础上对管理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敏满怀期望,相信五年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信工将成为实力超前、特色显著、师生向往、家长信任、人才济济的省内知名一流高校。


_O2A9032_副本.jpg

(吴敏作主题报告)


此次中层管理人员集中研学活动,极大程度地统一了思想,促使大家对学校下一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建设目标有了全面了解和清晰认识。接下来,中层管理人员们将肩负使命,带领全体师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群策群力,抓住学校发展核心机遇,自下而上地在教育教学改革和行政管理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用教育教学改革之笔,为安信工绘制一幅严谨、科学、高质的未来发展蓝图。